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2年 > 第5期
新普京时代的俄罗斯外交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5日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王海运  阅读:1445

    普京新的总统任期已正式开始。面对新的国际战略环境、新的经济社会发展任务、新的内外安全挑战,“新普京”在坚持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所实行的“独立自主、东西方相对平衡的大国外交战略”的同时,正在对其外交战略的运筹重点进行一系列重大调整。
    一是整合前苏联地区,打造成为多极世界中独立一极的战略依托。
    俄罗斯人大国意识强烈,成为未来多极世界中有重大影响力的独立一极是俄罗斯从上到下的强烈愿望。在俄精英看来,必须整合前苏联地区,使之成为重新崛起的战略依托。
    正是在此背景下,俄罗斯推动前苏联地区一体化进程的力度空前加大。俄白哈关税同盟成功启动,拖延多年的独联体自贸区协定正式签署,深化欧亚经济共同体一体化的系列文件酝酿推出,集体安全条约组织也在加速向着更具联合行动能力的军事同盟方向发展。更为重要的是,普京在竞选纲领中推出了建立欧亚联盟的宏伟计划。这是普京整合后苏联空间的重大地缘战略布局,是俄罗斯“欧亚大国”国家定位的回归与发展。
    普京收复传统势力范围的举措定会引起美欧等西方大国的强烈反弹,成为恶化俄与美欧关系的重大因素。对于中国而言,俄罗斯成为独立一极的努力有利于多极世界的形成,有利于减轻我面临的霸权压力,有利于破解美国对我的战略围堵,尽管欧亚联盟的发展对上海合作组织建设可能造成一定冲击。
    二是加快融入亚太一体化的步伐,为国家快速崛起创造有利条件。俄罗斯精英普遍认识到,俄罗斯要想快速崛起为世界强国,必须融亚太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利用亚太经济高速发展的机遇,搭乘中国经济蓬勃发展的快车。为了应对日益严峻的亚太安全挑战,俄罗斯也必须强化在亚太地区的军事政治存在。
    正是基于这一战略判断,近来俄罗斯进军亚太的步伐明显加快。俄罗斯双头鹰面向东方的一只头正在昂起,俄罗斯精英对亚太事务的关注前所未有。俄罗斯高层正在加紧制定“亚洲战略”,明确提出俄必须成为真正的“亚洲国家”、“太平洋国家”。俄罗斯已着手扎扎实实地扩大在亚洲的经济、政治、军事存在,有专家甚至建议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建立“第二首都”。俄罗斯东部开发战略也被赋予新的内涵和新的使命,不仅要借助亚太经济蓬勃发展的机遇实现俄罗斯经济的整体提升,而且要为俄罗斯成为亚太强国提供战略支撑。可以认为,俄罗斯的战略重心正在局部向亚太转移。有俄罗斯专家认为,彼得大帝打开了通往欧洲的门户,造就了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帝国,普京正在打开通往亚洲的大门,必将为俄重新崛起建立伟绩。
    俄罗斯进军亚太是对美国“重返亚太”的对冲,其扩大在亚太的军事政治存在有利于东亚地区的战略平衡。俄罗斯东部地区开发的最大瓶颈是劳动力和资金,而中国在此方面恰恰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从能源外交角度看,俄罗斯进入亚太对中国维护国家能源安全也是利好消息。
    三是稳定与改善对欧洲关系,加强对美国战略防范。在俄罗斯人的深层意识中,俄罗斯文化是种欧洲文化,俄罗斯人是欧洲人,俄罗斯理所当然应当成为举足轻重的欧洲国家。欧洲是俄最大贸易伙伴、最重要油气市场,对欧关系于俄西部战略方向的安全影响重大。出于经济发展和稳定西部安全环境的需要,俄罗斯必须改善对欧关系。
    但是,老欧洲不愿看到俄罗斯发展强大,新欧洲对俄罗斯的疑虑甚至仇恨难消。20多年来俄罗斯“融入欧洲”的努力不断受挫,俄罗斯人因而不敢再对欧洲抱有奢望。欧洲债务危机可能长时间持续,俄罗斯也难以指望欧洲大国帮助俄罗斯实现现代化。因此,在新普京时代,俄仍会努力稳定和改善俄欧关系,但是双方免不了磕磕碰碰。
    俄美关系则是另外一回事。美国是搞垮苏联的最主要外部因素,一些怀念苏联大国地位的俄罗斯人对美国耿耿于怀。美国是以北约东扩挤压俄罗斯战略空间、以反导系统破坏俄罗斯战略威慑能力的罪魁,是以“民主、人权”为由诋毁普京政治模式、在俄策动西亚北非式“民主动乱”的主要外部势力。美国重返亚太、强化美日同盟,也对俄罗斯东部战略方向安全构成潜在威胁。普京说过,“狼同志要吃谁就吃谁”,“不应对美国再抱有任何幻想”。从美国方面讲,俄罗斯块头太大,企图太大,行为风格过于张扬,而且军事力量超强,是“唯一能在半个小时消灭美国的国家”,因而绝对不会轻易放过俄罗斯。
    可以预料,在普京新的任期内,俄美在地缘战略与军事战略方面的结构性矛盾难以明显缓解,俄美间遏制与反遏制、挤压与反挤压、分化与反分化的争斗将时缓时急。但是,鉴于俄罗斯实力较弱,美国已经把中国作为主要战略对手,俄美矛盾激化为全面对抗的可能性相对降低。
(来源:《东方早报》2012年5月9日,作者:王海运)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