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2年 > 第5期
学会动态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5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新闻与公共事务部  阅读:1459
    2012年5月7日晚,学会秘书长柯银斌前往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向国际政治、世界经济专业20多名硕士研究生讲授《跨国并购及其国际政治因素》,并代表学会向每位同学赠送了韩方明主席主编的《公共外交概论(第二版)》和《公共外交季刊》(总第9期)。
    5月13日晚,学会秘书长柯银斌在北京会见欧洲对外关系理事会( The European Council on Foreign Affairs)高级政策研究员Jonas Parello-Pleasner先生。双方就共同在北京主办“中国海外利益及保护”国际研讨会的主题设计、召开时间、研讨会形式、拟邀请嘉宾等问题进行了初步地讨论,并就下一步工作做出计划和安排。
    5月15日,学会主席韩方明在今天上午召开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第十届全国理事会会议上当选为新一届理事,并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的接见。戴秉国国务委员也出席了会议并讲话。习近平副主席在接见参加全国友协理事会会议的代表时指出,希望各位理事成为"推动公共外交发展的骨干力量"。
    5月17日,温州成立公共外交协会,成为全国首个地市级公共外交协会。副省长、市委书记陈德荣在成立大会上讲话并向协会授牌,市政协主席包哲东担任会长。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赵启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秘书长林建海,市领导陈笑华、包哲东、葛益平、陈作荣等出席大会。察哈尔学会向温州公共外交协会赠送了公共外交书刊并分发给全体参会人员。这些书刊包括:赵启正任总编辑的《公共外交季刊》(总第8、9期)、韩方明主编的《公共外交概论》(第二版)、贾庆国主编的《公共外交理论与实践》。
    5月18日晚,学会在京城俱乐部举行宴会,欢迎出席“察哈尔学会——荷兰国际关系研究所首届公共外交国际论坛”的外方嘉宾。学会高级研究部王义桅教授、荷兰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部主任梅利森(Jan Melissen)先生代表论坛的主办方致欢迎辞。
    5月19日,察哈尔学会—荷兰国际关系研究所首届公共外交国际论坛在北京GBD公共外交文化交流中心举行。察哈尔学会秘书长柯银斌,荷兰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部主任梅利森分别在论坛开幕式上致欢迎词。美国公共外交顾问委员会前执行主任阿姆斯特朗,欧盟驻华代表团团长艾德和的代表、欧盟驻华代表团新闻处处长峰威力,中国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赵启正先后在论坛上发表了主旨演讲。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主席韩方明就论坛发表了题为《公共外交:开启民间智库的国际对话渠道》的书面致词。
    5月19日晚,荷兰驻华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宴请出席“察哈尔学会——荷兰国际关系研究所首届公共外交国际论坛”的中外嘉宾。荷兰驻华大使馆公使河维廉( Willem Alexander van Ee)先生致欢迎词,对本次论坛的圆满举行表示祝贺,并阐释了荷兰王国对荷中友好关系的重视。荷兰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部主任梅利森(Jan Melissen)先生代表论坛的主办方,对荷兰大使馆为论坛的成功举办提供的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
    出席本次招待会的外方嘉宾有:美国公共外交顾问委员会前执行主任阿姆斯特朗先生、德国对外文化关系协会秘书长格拉茨先生、荷兰国际关系研究所驻上海高级研究院高英丽女士、美国南加州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主任赛博教授和王坚副教授、韩国国际交流财团公共外交部部长金泰恒先生等。出席本次招待会的中方嘉宾有: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张清敏教授,学会高级研究员王义桅、赵可金、余万里、王南等。
    5月20日下午,学会秘书长柯银斌在北京会见德国对外文化关系学会 (The Institute for Foreign Cultural Relations)秘书长Ronald Gr.tz先生。Gr.tz先生介绍了德国对外文化关系学会的基本情况及目前主要从事的文化外交研究和推广工作。柯银斌秘书长也介绍了察哈尔学会成立近3年来的推动中国公共外交事业的发展及国际交流与合作情况。
    5月22日下午,清华大学中国战略与公共外交中心主办的“跨国公司与中国外交”学术研讨会在清华丙所会议室召开。清华大学中国战略与公共外交中心主任赵可金教授、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教授主持研讨会,来自商务部、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察哈尔学会以及企业界人士10多人参加会议。
    5月29日下午,学会主席韩方明应邀出席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京交会)非洲日“中非服务贸易和投资论坛“,并致闭幕词。首届京交会旨在搭建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服务贸易交易平台,是目前服务贸易领域全球唯一的综合型交易会,意在打造“南有广交会、北有京交会”的格局。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北京市政协主席王安顺、商务部副部长李金早等中央和北京领导,以及津巴布韦总理摩根.茨万吉拉伊(Morgan Tsvangirai)等非洲多国首脑、驻华使节等近五百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5月31日至6月3日,应韩国“第七届济州论坛”组委会和《中国之窗》杂志社共同邀请,察哈尔学会中国媒体高管代表团一行八人参加了在济州特别自治道西归浦市举行的“第七届济州论坛”。中国媒体高管代表团由学会秘书长柯银斌带队,成员包括新浪副总编辑孟波、南方周末常务副总编辑陈明洋、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副秘书长韩长青、 环球企业家执行副主编仇勇、南方日报理论评论部主任田东江、南方人物周刊主编徐列、学会副秘书长周虎城。除参加论坛的规定议程外,代表团还参加了多项中韩交流的特别项目。
    5月31日下午,代表团全体成员与济州国际自由城市开发中心( JDC)理事长边精一先生座谈。边理事长首先介绍了济州开发的六大主要项目,并与代表团成员围绕济州开发的国际性与自由性、竞争优势、环境保护、中文教育、学习与创新、济州岛与海南岛的比较等话题进了较深入地交流。JDC 是2002年根据《济州国际自由城市基本规划》和《设置济州特别自治道及组建国际自由城市的特别法》而设立的国有企业,隶属于韩国国土海洋部。
    6月1日,《世界知识》(第11期)出版发行,本期封面话题为“‘高烧不退’,朝鲜半岛知向谁边?”,刊发了由《世界知识》编辑部与察哈尔学会共同举办的“世知--察哈尔圆桌”(第1期)的研讨内容(见第16页至23页)。本次圆桌由《世界知识》杂志编审罗洁主持,嘉宾为: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张链瑰、《人民日报》高级记者徐宝康、中国改革开放论坛朝鲜半岛和平研究中心主任于美华。
    6月1日下午,代表团全体成员与济州特别自治道知事禹瑾敏先生座谈。双方交流气氛活跃,话题广泛,涉及到济州人眼中的中国人形象、济州岛中文服务状况及改进方案、道知事的选举方式、土地制度及开发方式、济州开发与浦东开发的比较、济州在中国的推广活动、济州的民风民俗以及宗教信仰等。
    6月2日中午,韩国 Dongsoong艺术中心理事长、玉浪文化基金会理事长金朗女士设午宴招待中国媒体高管代表团全体成员。金朗理事长介绍了她任职机构所从事的中韩文化交流项目,代表团成员兴趣浓厚,希望今后有机会参与合作和传播。
    6月12日上午,应河北北方学院宣传统战部邀请,学会秘书长柯银斌为全院180多名教师和管理干部主讲“公共外交在中国”。活动由宣传统战部部长孟悌清主持。
(更详细的内容请登录学会官方网站www.charhar.org.cn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