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2年 > 第5期
第六届蓝厅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5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  阅读:1474
    2012年5月29日,以“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和组织未来发展”为主题的第六届“蓝厅论坛”在外交部举行,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外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商界代表、有关专家学者以及中外媒体代表等共约240人出席。论坛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和外交部公共外交办公室联合主办,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张德广主持。
    程国平发表题为《上海合作组织事业永无止境》的主旨演讲,回顾上合组织的发展历程,介绍今年峰会的预期成果,并展望上合组织未来10年发展。程国平表示,今年是上合组织进入第二个10年的开局之年。过去的11年里,上合组织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从本地区人民的共同利益出发,秉承“互信、互利、平等、协作、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将各领域合作拓展到前所未有的广度与深度,已成为不同国家间深化睦邻友好合作、推动共同发展繁荣、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开展多样文明对话的真正典范。上合组织在短短11年间快速发展壮大,可以归纳为五个原因:一是始终坚持平等协作的政治关系;二是始终坚持安危与共的安全理念;三是始终坚持互利共赢的发展思路;四是始终坚持和谐包容的文明对话;五是始终坚持海纳百川的开放精神。
    程国平指出,自去年中方接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一年来,各方积极落实成员国领导人共识,在“睦邻友好年”框架下就深化各领域合作推出一系列新举措,确立了构建和谐地区的目标,制订了未来10年的战略规划。下个月初,胡锦涛主席将主持召开上合组织北京峰会。这次峰会正值上合组织发展承前启后的关键时间节点,肩负着为组织未来发展指引方向、确定思路的重要任务。相信北京峰会将成为中方主席国工作的完美收官。今年峰会预期成果将有四大亮点:一是承前启后,规划未来;二是合作深化,互利共赢;三是保持开放,扩大对话;四是既有多边,也有双边。
    程国平表示,上合组织要在下一个10年中继续保持健康稳定的发展势头,可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第一,建设一个高度互信的团结组织;第二,建设一个真诚互助的可靠组织;第三,建设一个共同发展的务实组织;第四,建设一个互鉴共进的开放组织。
    程国平表示,中国作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在继续全面致力于上合组织发展建设的同时,将坚定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坚持推进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同上合组织各国共同应对风险挑战,共同分享发展机遇,为在本地区实现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美好愿景做出新的贡献。
    程国平还回答了与会嘉宾和记者的提问。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执行理事长刘古昌、基金会副理事长兼基金会俄罗斯中亚东欧研究中心主任于振起、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季志业、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任潘光、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分别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对上合组织总体发展以及在政治、经济、安全、人文等领域合作的看法,并与嘉宾交流互动。
(来源:中国网5月29日讯)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