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1年 > 第12期
“世界杯”和奥运在即,巴西软实力飞跃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8日  来源:UV10  作者:  阅读:2859

    在国际上其它测评国家实力的调查和报告将目光仅仅投射于诸如经济实力、军事力量等“硬实力”的时候,由英国极具人气和影响力的《单片眼镜》(Monocle)杂志主办的“全球软实力测评报告”则将考察评估的重点投向一个国家在文化、体育、教育、政治、外交以及商贸等方面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在本年度的“全球软实力测评报告”中,巴西完成了其史上最突出的软实力飞跃,完美结束2012年。巴西在全球软实力排名从全球第21位提升至第17位。众所周知,巴西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发展最快的经济体之一,综合实力发展最快的“金砖四国”之一,是具有非同凡响国际影响力的国家。此次,其在软实力测评报告中排名的提升也在提醒着人们,巴西拥有对于全球文化产生绝对影响的实力与前景。人们普遍将这样的软实力的跨越式发展归功于其不断持续增长的经济实力以及即将到来的国际性体育盛事,即将于2014年举办的国际足联“世界杯”,与将于2016年在里约热内卢举办的奥林匹克运动会。
    从本年度报告来看,巴西在接下来的年度测评中还将有不俗的表现。同样,观察者们将他们对于巴西乐观的“软实力”发展态势归功于这两项国际性的体育盛事。英国在2012年度超过稳居第一位的美国,成为全球最具软实力的国家就是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伦敦奥运会的召开。2012年,威廉王子与凯特王妃利用全年环游世界各地,不久前皇室向全球宣布凯特有孕的消息均令全球媒体和民众的目光投射于英国。此外,今年也是伊丽莎白女王登基的钻石纪念,这也标志着女王登基已足足60年。2012年,英国皇家的一系列举措令全球的镁光灯与聚焦点再次关注到这个充满历史又重展朝气的国家。另外,英国的流行文化也产生着全球效应。英伦音乐组合One Direction和The Wanted在世界各国大受欢迎。英国独立电视台ITV所制作的电视节目《唐顿庄园》(Downton Abbey)在海外播出后长居收视率榜首。
    但不可否认的是,真正让英国在如此短期内收获世界各国热烈追捧的原因仍是源于2012伦敦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这让每一位奥运会的参与者和观众领略到了英国文化的魅力。事实上,从近年来几次奥运会的举办来看,其对于举办城市以及举办国“软实力”的提升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接下来的几年内,当人们将视线逐渐由英伦文化继而转向巴西的同时,可以预见到的是,巴西必将在“软实力”测评排名中大显身手,稳步提升。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影响“软实力”排名的又一重要因素是各个国家在奥运会奖牌排行榜上的表现。
    那么,在2016里约热内卢举办奥运会前夕,巴西将怎样为全球的观众奉献一场令人印象深刻的体育盛事以及一个更具吸引力的巴西呢?在2012伦敦奥运圆满落下帷幕后,巴西正马不停蹄地加紧为一个可以震撼世界的2016巴西奥运会做准备。这不仅仅要让每一个亲身来到巴西的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同时也要令坐在电视机、电脑前观看赛事的上亿观众感受到这里的热情和好客。更为重要的是,这个飞速前进中的南美国家要充分利用奥运这样绝佳的平台,展示给全球的观众其在过去十年内在各个领域的提升与发展。
    巴西应当牢牢把握奥运会这一提升“软实力”的契机,也是源于奥运会通过刺激旅游业必然会为多彩、热情的巴西文化带来更多的展示机会。目前,巴西的旅游业已经连番增长,但要保证奥运会后的几年中仍能保有快速发展的好成绩,那么当地就仍需不遗余力地开发旅游资源。
    事实上,巴西旅游局国际市场部负责人马克·佩德罗索(Marco Pedroso)也曾公开表示:“当局对国家旅游业的厚望,他们希望巴西能够成为世界屈指可数的度假胜地和文化观光热点。”目前,其所取得的成就斐然。仅在2011年,巴西就迎来了约134.7万来自欧洲的游客。佩德罗索还表示:“在建设旅游设施方面,巴西还有大量的工作去完成,我们相信这必将为全球的游客建成一个更具吸引力和魅力的假日观光胜地。”
    当然,除了奥运会,将于2014年举办的足球“世界杯”也将帮助巴西提升“软实力”。因此,巴西国库特别拨款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以更好的迎接“世界杯”。目前,已有5500万巴西里尔用于各个机场的建设中。
    在提升软实力方面,不容忽略的还有巴西近年来一直尝试通过对外援助而打造的“巴西模式”。巴西将对外援助与合作作为外交政策的基本工具,成立了专门对外援助机构“巴西合作处”(Brazilian Agency of Cooperation),设立全球反贫困基金,精心打造对外援助合作的“巴西模式”。这种模式涵盖双边、三边、多边、区域内和跨地区等多种援助方式。根据最新数据统计,巴西已与拉美、加勒比、非洲等地区的发展中国家签署了400多项协议和议定书,巴西国际合作计划的受惠国由21个增加到56个。
    巴西不惜巨资精心打造对外援助的巴西模式,其用意正是在于增强巴西的软实力,培育巴西在国际大家庭中的亲和力和感召力,以赢得国际社会的更多支持,为“入常”构建人脉。事实证明,巴西的这种“仗义疏财”的援助模式在非洲受到普遍欢迎,其所提供的资金援助、免除债务、维和等系列行动显著提升了巴西在非洲尤其是非洲葡萄牙语国家的亲和力。墨西哥《进程》周刊刊载题为《巴西:成就与挑战》的文章指出:“巴西在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影响力很大。大使馆数量、贸易数字和合作项目数量即能说明这一点。这使巴西成为发展中国家公认的法定代表以及世界贸易组织和二十国集团等多边论坛公认的对话人。”

(来源:UV10,日期:2012年12月18日,作者:未知,编译:胡绍聪,链接:http://www.uv10.com/brazil-jumps-in-soft-power-survey-_801509948/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