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活动 > 察哈尔圆桌:第一夫人与公共外交
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钟新教授发言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8日  来源:  作者:钟新  阅读:1387

(现场速记  未经本人审阅)

 

当只有一位首脑出去访问的时候,首脑对外交往的时候,只有一个方面,最男性的方面,最政治、硬性的方面。当他有夫人在旁边的时候,完全是双轨、双重的覆盖,我用一个词叫接触点,跟外交公众的接触点一下就变得非常立体了。

她作为各种慈善基金会或者扶贫基金会等各种基金会的代言人,很具体的承担了她母仪天下的软性角色。她用自己作为载体,逐渐向世界传播中国的服饰产业、时尚产业。从感性方面来看,她对于贫困儿童的关注;从她对时尚方面的关注。从精神层面、社会责任感,代表全球女性关注环境问题、艾滋问题,又有时尚的东西,也有深层次的理性的中国价值判断,都从彭丽媛身上展现出来,她这次很好地实现了公共外交。

    我特别想跟媒体讲,因为我是研究媒体的,也是教新闻传播的老师。做第一夫人报道怎么把握更恰当一些?我这次有一个感觉,我们在有些报道当中特别突出强调第一夫人,把她和以前的夫人进行对比,我觉得有点不敬的感觉。当习近平在一线讨论前方国家政治、重大的国际关系的时候,中国的全体人民只关心一件事,夫人在穿什么衣服?我觉得媒体做报道的时候得自己找平衡点,我当时第一个感觉中国公众只是对娱乐感兴趣,报道第一夫人有一个很强的娱乐功能,抢眼球的功能。媒体可以做一些探索,关于怎么去适度地使用权利。外国媒体关注特别多的是,为什么以前的第一夫人非常的低调,这次又这么高调?媒体在报道的时候应该更好地做一些解释。更多媒体是比较浅层地捕捉眼球的报道,应该有一些深度的,我觉得在这方面可以做一些努力。

另外在出现彭丽媛这个名字的时候,报道当中所涉及到的主题也是特别值得将来关注的。不光是一个名人,音乐、歌手,这个占的比例是少的,更多是政府、公共管理占了很大的比重。国际关系、国际安全、政府权威等等;生活方式、国际组织与行为体验、软性的形象出现带出了硬的话题,或者人们对硬的事件的讨论,这个也是对软性外交的一个积极的贡献。

                                         

                                                           钟新在会上发言 (劳加宁 摄)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