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活动 > 察哈尔中欧对话2013—太平洋安全局势
察哈尔中欧对话2013 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主席 吕凤鼎大使致辞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8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新闻与公共事务部  阅读:1095

(现场速记未经本人审阅)

    尊敬的唐树森主席、吴伯乐先生、彭光谦将军、诗毕曼教授、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今天我很高兴来到美丽的张家口市,参加中国察哈尔学会与瑞士贯通基金会举办的主题为“太平洋安全局势”的对话会。我谨代表察哈尔学会、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对对话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对前来参加对话会的彭光谦将军和诗毕曼教授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张家口市举办这次对话会表示高度的赞赏和感谢!

 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主席 吕凤鼎大使致辞

    毫无疑问,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公共外交活动,主办这次对话会的察哈尔学会和贯通基金会都是非政府组织,参加对话会的两位嘉宾,一位是将军出身的中国战略问题专家,另一位是有着同样军旅生涯的欧洲国际问题学者。他们都具有深厚的历史修养和长期从事国际安全战略问题的研究经验,两位安全专家的交流一定会碰撞出许多有益的思想火花。

    值得指出的是,本次对话会选择了“太平洋安全局势”作为对话会的主题,非常具有现实意义。太平洋地区的重要战略地位越来越为世界所瞩目,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曾经有人提出,二十一世纪将是太平洋世纪,这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自然对世界的未来产生不言而喻的重大影响。尤其是近一个时期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影响亚洲太平洋地区和平和安全的事态不断发生的情况下,加强太平洋安全问题的对话和研究更有迫切性和重要性。

    我作为一位多年从事职业外交的老外交官和退出外交第一线后又从事多年的公共外交工作者,对维护国际和地区的和平与安全一直怀有浓厚的兴趣。我认为,就涉及国际战略安全与外交大局而言,中央及相关部门自然负有不可替代的主体责任。

    但是,这与国际社会各界特别是民间智库发挥自己独特的公共外交作用并不矛盾。事实上,就国际安全等问题开通民间研究与对话的渠道,加大公共外交力度,对于国家总体外交的谋划和实施不仅是有益的,而且是必要的。

    我很高兴近些年来察哈尔学会对开展公共外交表现出很高的热情,发挥了很大的才能。对于在这一领域作出自己的积极贡献也充满了信心。刚才,听柯银斌秘书长讲,察哈尔对话将每年举办一次,无疑这将是一个很好的创意。我希望并且相信,察哈尔学会一定能继续与国内外有关机构和人员加强交往、密切合作,就国际战略、外交与安全领域的话题展开交流与对话,这对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将会取得新的成就。

    最后,祝本次对话圆满成功!祝张家口市繁荣昌盛!祝各位健康快乐、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