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 丁咚
丁咚:菲律宾为何向台湾戏剧性让步?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2日  来源:搜狐博客  作者:丁咚  阅读:1259

丁咚 

就菲律宾公务船枪击台湾籍渔船造成人员死亡事件,台湾当局迅速作出反应,向菲律宾发出最后通牒,要求菲方必须在72小时内对 “正式道歉”、“赔偿损失”、“尽速彻查事实严惩凶手”、“尽速启动台菲渔业协议谈判”等内容作出正面回应,否则就会采取报复性制裁措施。

但菲律宾方面起初表现消极,举止颇为轻佻,一面敷衍以非正式方式予以慰问和道歉,一面公开声言做好准备接受制裁,并称将按照一中原则处置事件,其总统发言人甚至笑着谈论台湾渔民死亡事件。

因此,台湾反对党和民众群情激昂,指责马当局不够强硬。在强大的压力下,台湾当局又增加两项后续动作。一是派遣五艘舰船武装护渔;二是预定16日在南方海域军演。马英九在会见遇害者家属时更是表示绝不会不了了之。

截止514日深夜,快到最后通牒节点的时候,菲方态度突然发生软化。据台湾东森新闻网报道,菲律宾“驻台代表”白熙礼14日抵台,最后确定答应台湾地区当局要求的三项条件,包括正式道歉、尽速彻查事实严惩凶手等,但赔偿损失部分则没有正式答应。另据报道,菲律宾15日将派特使裴瑞兹抵台,表现善意,届时可能提出赔偿承诺,并到家属家中致意。

菲律宾的最终让步,是和台湾当局据理力争的努力分不开的。台湾当局体现了民选政府的优势,外交工作以民意为意,充分尊重民众情感,在事件发生后及时采取了有效举措,向菲律宾政府施加了足够的压力,并随着情势发展,层层加码,终于迫使菲律宾承认失当行为,并以实际行动弥补因船员死亡造成的伤害,初步展现了其诚意。

在这过程中,本来在外交上就很捉襟见肘的台湾当局显示出对民众高度负责任的精神,以不惜与菲律宾正面强力对抗的豁出去的姿态,置之死地而后生,目前已经实现了其预定目标的相当部分。有待进一步与菲方进行交涉,就其余悬而未决的问题达成协议。

同时,美国表面上在台湾和菲律宾之间态度中立,只是强调美方与台湾和菲律宾都在保持接触,并敦促它们保持克制,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保证海上通道安全。但从美国的亚太战略来说,菲律宾和台湾具有类似的地位,正所谓手心手背都是肉,所以有专家说美国幕后操纵菲律宾枪杀台湾渔民,纯属别有用心的无稽之谈。从其战略利益来说,它并不希望台湾和菲律宾发生正面冲突,导致混乱,破坏海上安全局面。因此,菲律宾在临近最后通牒立场戏剧性变化的背后,美国应该是发挥了重要的桌底下的协调作用的。但由于东亚复杂的地缘政治格局,美方肯定不希望它在这方面的作用被外界报道乃至渲染。

菲律宾是否蓄意制造枪杀台湾渔民事件?有一种说法是,菲律宾很坏,企图在中国大陆和台湾之间玩走钢绳的游戏,通过离间两岸关系,坐收渔翁之利。换句话说,菲律宾存心要搞这么件事。不过从事态发展来看,这种说法缺乏说服力。如果它是刻意的,那么它既要调查事件真相,又要派遣特使专程道歉,恐怕后面难免还要逞凶、赔偿以及启动台菲渔业协议谈判,可以说在外交上是被动的,由此对政府的形象也造成了损害,从长远来看,对其继续在南海领土主权问题上进行博弈带来的是负面的消极的影响。所以说是得不偿失。

台湾媒体最初曾经报道,枪击事件发生在台菲重叠经济海域交界处,实际离菲律宾本土很近。这种理性的声音此后被一片愤怒声淹没。顺乎逻辑的推理应该是,台湾籍渔船越过了台菲海上边界线,渔民与菲律宾公务人员发生言语乃至其他冲突,受近期菲朝野对外强硬氛围影响,菲方公务人员开枪致人死命。抛除一切不正当(比如走私、间谍等)因素,台湾并非全然占理。菲律宾错就错在以武力方式解决问题,导致人员死亡。从这个角度说,台湾方面的强硬是其来有自的,也是其底气所在。

相比较台湾当局,对于此事件,中国大陆态度很是耐人寻味,对外表态一直谨慎其词。除了表达了强烈抗议和谴责之意外,总体上是“静观其变”,或者说等待台湾方面发力。客观而言,由于两岸关系现状,大陆方面贸然表明态度确实顾虑较多,特别是担心台湾社会和政界的某些反弹,损害两岸关系现有的平衡局面。

    但显而易见的是,中国大陆官方应对滞后,显得过于老成持重,拘于套路,灵活性颇为欠缺,既无主观上采取措施以对,也未对台湾与菲方交锋予以大度支持,让彰显两岸同胞血浓于水和民族大义精神的良机白白错过。在台湾面临困难的时候,大陆能够舍弃狭隘之见,与台湾民众共进退,多少对台善意商业举措也难以企及其效果。 (中国非官方的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察哈尔学会研究员,本文系个人观点,不代表署名机构的立场。)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