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3年 > 第5期
外交丑闻给公共外交带来的负面影响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7日  来源:韩国Kyunghyang新闻  作者:Lee Byeong Cheol  阅读:1569

惊讶、暗淡、羞耻、有失脸面。韩国民众面对韩国总统访美期间发生的外交发言人“性骚扰”事件,表示出的不只是愤怒,更多的是慌忙。当然,详细的事件真伪还需要进行进一步调查,但此次件事使得为韩国总统访美成果已做好对外宣传计划的青瓦台和韩国外交部感到措手不及。从总统外访期间撤换外交发言人的举措可以想象,本次事件在韩国核心权力内部所造成的严重后果。

外界人士认为,这次丑闻对朴总统外访成果产生了负面影响。另外,尹昶重前发言人与自己直属上司青瓦台首席宣传秘书李南基对攻,更使得朴总统访美成果的宣传工作彻底失败。换句话,尹昶重成了朴槿惠政府公共外交的公敌。

公共外交是“以国外民众为对象进行的政府性、非政府性的外交活动”。例如,一个国家在互联网上的形象发挥的作用,堪比它的政治、经济、军事力量。因此,政府也会把握展开公共外交的每一次机会。

韩国在朴总统访美之前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过:“朴总统每次外访,都努力安排与当地侨胞交流的机会。”在本次访美期间,在与侨胞的座谈会上,朴总统以韩服代替了西服。笔者认为,韩国首位女总统身着韩国传统服装,并表现出的优雅举止,提高了韩国的国家形象,以后将会成为文化外交的典型案例。并且,在演讲和记者招待会期间,均以得体的语言展现出韩国女性与国民高品位的风貌。

朴总统还到访联合国总部,鼓励韩籍工作人员。对于韩籍联合国秘书长领导下工作的联合国七十名韩籍工作人员来说,在联合国总部迎接本国总统,感到无比自豪。第二天,美国总统奥巴马向朴槿惠表示:“全世界很多人被韩国文化、韩流所深深吸引。我女儿还教了我‘江南Style’”。

从公共外交角度来看,尹昶重前发言人与鸟叔是相反的案例。就像网上传播很多模仿鸟叔的视频一样,尹昶重事件也会被改成很多版本,成为人们的话题。这明显给韩国政府带来负担。这次华盛顿外交惨案,给朴总统留下了日后出国访问时都会被提起的精神创伤。韩国现在需要时间来恢复自损的外交形象。破坏公共外交形象的事件,不局限于“性骚扰”这一单一事件。为总统外访雇佣当地实习生,选拔正式、非正式随员的过程当中,是否存在不合理因素,需要反省与检讨。

(来源:韩国Kyunghyang新闻,日期:2013年5月12日,作者:Lee Byeong Cheol,编译:宋香庆,链接httpnews.khan.co.krkh_newskhan_art_ view.htmlartid=201305122129255&code=990304)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