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3年 > 第5期
第六届“全国国际关系、国际政治专业博士生学术论坛”通知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7日  来源:北大博士生学术论坛组委会  作者:北京大学  阅读:1723

第六届“全国国际关系、国际政治专业博士生学术论坛”

关于延长截稿日期和新增论坛议题的补充通知

本届论坛自今年6月正式开展论文征集工作以来,得到了全国各大高校博士生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考虑到部分高校收到邀请函的时间较晚,另有许多博士生来函提出延期交稿的请求,组委会决定将截稿日期延长至9月30日,其他日程安排另行通知。

另外,为提高论文研究和讨论的准确性和完整性,本届论坛新增议题:全球治理:对国际发展援助的回顾与思考。博士生可结合下述题目撰写论文:

●国际发展援助理念:动机和效果;

●国际发展援助模式:经验和教训;

●国际发展援助理想:可欲和可求;

●国际发展援助与中国:历史、现实与发展前景。

作为全球治理的重要内容,国际发展援助一直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多年以来,不少国家出于各自的考虑,对发展中国家进行了大量援助,并形成了一些不同的制度和模式。济贫扶弱本是人类善良的体现,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却问题重重。一方面,援助国国内对本国政府对外援助颇有诟病;另一方面,受援国对发展援助也多有微词。此外,发展援助所宣扬的美丽动机和实际效果形成了强烈对比,自国际发展援助出现以来,尽管援助国对发展援助进行了大量投入,却没有几个发展中国家在得到援助后能够真正发展起来。

本届论坛将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探讨上述问题。理论部分着重探讨:发展援助的目标到底应该是什么?是道义追求还是政治考量?是受援国的发展,还是援助国的利益?如何评估发展援助的效果?理想的发展援助模式应该是怎样的?理想和现实为何如此脱节?实践部分主要探讨:历史上各国在开展对外援助过程中都形成了哪些主要模式?如何看待这些模式各自的优势和弱点?新中国的发展援助政策历史上都经历了哪些重要的变化?如何评估目前中国的发展援助?中国在开展对外援助过程中可以借鉴哪些国外已有的经验和教训?中国在那些方面可以对国际发展援助做出有益的贡献?

稿件要求和其他注意事项请参考论坛通知:http://www.sis.pku.edu.cn/cn/Message/0000001265/do

组委会联系方式

论坛工作邮箱:phdirforum@163.com

备用邮箱:phdirforum@gmail.com

为避免因邮箱技术原因影响邮件查收,请将投稿同时抄送至备用邮箱。组委会将对公邮中提出的问题进行及时回复。

第六届全国国际关系、国际政治专业

博士生学术论坛组委会

2013年9月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