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活动 > 察哈尔学会2013年会
《察哈尔学会2013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6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  阅读:1829

2013年是察哈尔学会成立后的第四年,也是学会战略转型和国际化启动的第一年。从2009年成立至2012年,察哈尔学会专注于公共外交的研究与传播,学会及核心成员已经成为公认的中国公共外交重要推动者和积极倡导者。2013年开始,学会在“中国公共外交推动者和倡导者”角色的基础上,确立了建设“中国非官方的、有国际影响力的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的战略定位,并启动了国际化战略。

一年来,学会的主要工作报告如下,请大家审议并建言献策,共同推动察哈尔学会战略目标的实现。

一、继续做好各种出版物,广泛传播公共外交与国际关系新理念、新知识和新方法。

学会创办并实际承办的《公共外交季刊》顺利出版4期,每期发行1万册。各期的专题分别为:城市与公共外交、中国企业与公共外交、中国梦与公共外交、智库与公共外交。3月,公共外交季刊获正式公开发行刊号,主管单位为中国外文局,主办单位为外文出版社,学会仍然负责资金筹集及编辑部日常工作。

学会主编的《察哈尔快讯》连续出版12期,并在“察哈尔公共外交年会”期间出版专辑5期(这是一项尝试,反应尚可。)每期印刷版发行100-150份,电子版发行超过3000份。《察哈尔快讯》已成为学会思想产品的又一个重要传播渠道。

《察哈尔公共外交丛书》新增1本,庞中英教授主编的《赢取中国心:外国对华公共外交案例》。《察哈尔外交与国际关系丛书》正式启动,已出版发行两本:一本是贾庆国教授主编的《相互构建:中国与世界》,一本是赵磊主编的《国际视野下的民族冲突与管理》。

韩方明主编的《公共外交概论》(第2版)已由韩国东国大学出版韩文版(12月),这是中国公共外交教科书第一次在国外以外文出版发行,新华社和人民日报和韩国各大主流媒体均予报道。

二、尝试推出《察哈尔报告》,努力办成学会思想产品及传播的重要品牌。

在调查、案例的分析和研究基础上,不断地推出有影响力的研究报告,是国外成功智库的通常做法。为落实学会的智库定位,2013年开始尝试推出《察哈尔报告》。已发布报告两份:《中外媒体“中国梦”报道调查分析报告》和《地方公共外交工作分析评估报告》,还有两份报告正在编写过程中:《中国国家形象调查报告2013》(主报告1份和专门报告6份)和《外国成功智库案例研究报告》。

三、继续办好“察哈尔公共外交年会”并有所创新,打造中国公共外交事业的有影响力的品牌论坛。

“察哈尔公共外交年会北京2013”已是第四届年会。在承继往届年会的基础上,今年还有所创新,具体体现在:一是战略合作机构包括了中央级大多数公共外交机构;二是成功举办了地方公共外交协会与高校研究机构的联席座谈会。

但由于一些原因,本届年会的新闻传播力度远不如往届年会。

四、主办或合作主办会议26次(国际性5次),参加会议或活动21次(国际性4次),努力发挥议程设置的作用,扮演公共外交无处不在的角色。

主办或合作主办的会议主要有:

1.察哈尔圆桌,包括世界知识--察哈尔圆桌,共14次。

2.第2届公共外交国际论坛,荷兰海牙,与荷兰国际关系研究所、德国对外文化协会合办。

3.第6届全国国际政治国际关系专业博士生学术论坛,北京,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合办。

4.周恩来公共外交思想与实践,北京,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合办。

5.察哈尔对话:太平洋安全局势,张家口市,与瑞士贯通基金会、张家口市委宣传部合办。

6.第8届济州论坛国际交流分论坛:韩中城市外交的新格局,韩国济州,与韩中地域经济协会合办。

7.第3届对外传播研讨会分论坛:中国梦的国际传播,长春,与中国人民大学公共传播研究所合办。

8.清华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术共同体圆桌会议:城市外交的理论与实践,北京。

9.广州城市外交论坛,广州,与广州市外事办公室、外交学院合办。

10.峨山北京论坛2013,北京,与韩国峨山政策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合办。

参加的主要会议或活动有:

1.教育部中美人文交流专家会议,北京,教育部主办。

2.中韩公共外交论坛,韩国首尔,中国外交部与韩国外交部共同主办。

3.中国企业在欧洲投资论坛,上海,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主办。

4.中国梦的世界对话,上海,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

5.中国特色民间外交的理论与实践,北京,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

6.2013:中国与世界,北京,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主办。

7.北京论坛,北京,北京大学主办。

还参加了广州城市外交协会、扬州公共外交协会成立大会。

五、采取奖金方式,鼓励学会研究人员在国内外媒体发表个人观点,发出中国民间智库的声音。

3月,学会公布《研究员发表署名文章奖励办法》,采取颁发奖金的方式,鼓励学会研究人员在国内外媒体发表个人观点和建议。截止到1230日,学会高级研究员/研究员在中外媒体发表署名察哈尔学会的评论文章/学术论文共计278篇,其中国内媒体153篇,海外媒体125篇。(以上数据不包括韩方明主席发表的12篇。)此外,学会研究人员还参加了电视节目,接受电视台电话采访,但次数甚少(6次)。

六、逐步探索内部组织建设,为学会战略实施提供组织保障。

7月,学会成立国际咨询委员会。该委员会为学会咨询顾问机构,主要由中国退休大使、专家学者和外国退休政要组成。目前人员为13人(外国人两位),作用日见明显。至今,学会成立了两个研究中心:冲突与和解研究中心、城市外交研究中心。今天再宣布成立半岛和平研究中心。城市外交研究中心与扬州市外事办公室合作建立了案例研究基地。如何办好这些研究中心,使其成为学会战略实施的具体组织,是我们今后必须探索的重大课题。目前,学会研究团队共有高级研究员20人,研究员40人。一方面,现有研究人员中超过半数者为“不活跃研究员”,既不参加学会活动,也不以学会名义发表文章;另一方面,申请加入者日益增多,有7份申请正在处理中。如何汇集研究人员的思想和智慧,及加强管理,建立退出机制,也是我们今后必须探索的重大课题。

七、主动加入相关组织成为重要成员,积极构建外部组织网络,使学会成为外交与国际关系组织网络中的重要节点。

2011年,学会成为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理事单位。2013年,学会成为全国高校国际政治研究会常务理事单位,刚刚成为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常务理事单位。

今年11月,学会成功举办了“全国地方公共外交协会和高校研究机构座谈会”,正式建立了“全国地方公共外交协会和高校研究机构联席会议”机制。

学会今后仍将继续主动申请加入相关组织成为其重要成员,同时切实运行“全国地方公共外交协会和高校研究机构联席会议”机制,使学会成为外交与国际关系组织网络中的重要节点。

各位委员、各位编委、各位同事:

感谢你们为学会发展所做的一切!没有你们的支持和参与,就没有察哈尔学会的今天!同样地,没有你们的继续支持和大力参与,也没有察哈尔学会的明天!让我们携手努力,为建设有中国特色和国际影响力的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共同奋斗!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