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43期)
佛教在线:《双花别曲》中国巡演落幕中韩佛教交流风生水起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4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佛教在线  阅读:1558
      佛教在线:《双花别曲》中国巡演落幕中韩佛教交流风生水起
       佛教在线北京讯 韩国大型史诗音乐剧《双花别曲》在深圳、海口、广州三个城市巡演一个月后,应察哈尔学会邀请,于2014年1月4日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降下了全国公益巡演最后一站的帷幕。在此次巡演上,到场领导嘉宾、诸山长老众多,同时亦吸引了大批在京文化界、佛教界著名人士和观众,大家齐聚一堂,共同欣赏。
      此次观看音乐剧的领导嘉宾有:全国政协外委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主席韩方明,韩中佛教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林影潭,国家宗教局副局长蒋坚永及夫人,韩国国会议员洪水杓、金长实,韩国驻华使馆公使郑用绿及夫人,韩国驻华使馆武官文容锡及夫人,全国政协外委会委员、中联部副部长文平及夫人,外交学会院长、十一届全国政协外委会副主任赵进军,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常务副会长、党组书记卢树民及夫人,全国政协常委、外委会委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及夫人,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中央外办原副主任、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联席主席吕凤鼎,十一届全国政协外委会委员、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黄友义,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大使及夫人,全国政协外委会委员、马海德基金会会长周幼马。
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王建,副秘书长张琳、演觉法师、怀善法师、教务部主任宏度法师、国际部主任普正法师、寺院办主任清远法师等也到现场观看了精彩的演出。
      此次跨国公益巡演得到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国家宗教事务局、中国佛教协会的鼎力支持与友好协作,海南省佛教协会、深圳弘法寺和韩中佛教文化交流协会是此次公益演出的主要策划者和承办者,特别是作为中方策划和承办单位的海南省佛教协会、深圳弘法寺、察哈尔学会为此次巡演做了大量的工作,整个巡演活动过程精心组织、周密策划,为此次全国巡演的顺利进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双花别曲》叙述的是1300年前朝鲜半岛新罗时代两位佛学大师元晓和义湘的故事。剧中描述了元晓和义湘两位大师前往大唐求学的艰辛历程,展现了两位大师在半岛战乱中所秉持的精神追求、对佛教的执着、两人之间的情谊以及与相爱的女子不能实现的爱情。该剧运用曼妙的灯光技术和华美的音像特效,以及气势磅礴的舞蹈,将故事情节展现得淋漓尽致。编舞中亦融入了中国文化特色,同时在音乐方面借鉴了中国传统音乐的大气华美,从而提高了中国观众对剧情的亲近、认同和理解,也从审美特性上再现了中韩两国在文化上的传承和友好关系。该剧被誉为“再现中韩文化交流史最伟大的音乐剧”,韩国音乐剧协会将其评为2012年“年度创作音乐剧”,并作为中韩建交20周年纪念作品于2012年11月7日应邀在深圳保利剧院试演。此次巡演是在中国的正式演出,一路备受称赞,观者如潮。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法师与韩国佛教曹溪宗著名领袖人物、韩中佛教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林影潭大师均特别重视此次中国大陆的巡演活动,一直密切关心和支持此次巡演,两人在观看了《双花别曲》首演后一致认为:中韩两国古代文化交流的深度和广度,在世界上可谓无与伦比。佛教文化也一直是韩国民众的道德基础和力量,中国佛教文化对韩国影响至深,这次《双花别曲》巡演的成功,见证了韩中两国历史和文化的密切关系,再次开启了中韩佛教文化友好交流史长河的黄金时代,说明重新建立东亚佛教交流史上的‘黄金纽带’指日可待。
      印顺法师特别指出:以音乐剧推动中韩佛教文化交流是一种崭新的模式。音乐是无国界的语言,希望有更多的人通过音乐剧这种新颖典雅、直指人心的艺术形式了解佛教文化,促进佛教文化的发展。韩中两国应共同挖掘两国人民尊敬的历史人物,如习近平主席在两国首脑会谈中提到的崔致远等,以增强两国历史文化连接的纽带,继续推动中韩两国友好交流、通过佛教界为半岛和平与稳定做出贡献。
      在整场演出中,演者深情如许,观者无不动容,各界赞誉有加,当大幕缓缓落下的时候演员和观众均依依难舍。据悉,《双花别曲》音乐剧巡演过程中各地均一票难求。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