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44期)
企业社会责任与公共外交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7日  来源:新闻与公共事务部  作者:孙博  阅读:350

      企业社会责任与公共外交

      孙博(中国航空技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国际业务发展与管理部):中航国际是一家具有军工背景的央企,我们公司的商业活动主要体现在维护国家利益上,也是国家外交的延伸。我们是一家冰冷的军工企业,但是现在要跟世界讲我们的故事,我们怎样把自己的故事讲好,怎样把民用的项目做下去,对我们来讲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跨国经营公共外交十讲》是很实用的一本书,可以说是一本行动指南和操作手册,非常具有实际意义,也上升到了一定的高度,对我们公司有很大的启发。
中航国际在赞比亚有一个项目,叫做赞比亚的移动医院。我们当时要进入赞比亚市场,我们有一些医疗设备出口,当时总统问我们:“你们中国的央企非常好,很欢迎,你们能干什么呀?”我们说:“我们可以销售飞机,可以修跑道,建地铁,什么都能干,修路造桥都可以。”总统说:“不错不错,我今年要大选了,选情很紧张,我们能不能合作一下?”我们说:“我们刚好有一个项目,流动医院。因为赞比亚有九个省,道路也不好,各个省离得很远。不可能每个省修一个固定医院,我们可以建一个移动医院,就是在集装箱里装好了,直接拉过去就搭起来,大概可以覆盖十公里的范围的流动医院。”所以总统当时很感兴趣,觉得这个项目不错。说可以在这个车上可以写上中国和赞比亚的合作项目,让选民也知道,这个总统是给大家谋福利的。当时大使和总统都希望把这个项目推进下去。但是这个项目要通过国会,后来国会的反对党就要求我们总经理去,“你给我讲讲你们是什么意思?你们是航空企业,怎么做的这个事情跟航空没关系?我们就跟他们解释,“我们还有一些项目是涉及到非航空民品的。跟国计民生相关的项目,不止是做可做飞机,军机、民机销售。”我们的总经理说:“不管谁在台上,这个医疗设备都是为老百姓服务的。”最后这个项目当时,这些反对党质询了大概不到一个小时就通过了。做完之后,班达总统很高兴,大使也都很高兴。
       目前我们这个项目已经执行了三年了,除了出售设备一歪,我们还有派出医疗服务队,培训当地医生等活动。当然外交之外,也是我们企业的责任,领导说这个项目到期之后,我们可以继续免费提供服务,挣钱也做,不挣钱也做,这体现中国企业负责任的一个形象。最后就是这不但把中国的医疗设备卖到国外去,还提供中国的医疗服务,另外还免费提供服务三年。这是既体现了社会责任,又做了公共外交了。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