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3年 > (总第36期)
中国梦国际传播的几个认识论问题(提纲)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1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张志洲  阅读:158

中国梦国际传播的几个认识论问题(提纲)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察哈尔公共外交丛书》编委 张志洲

 

我这里想谈论的不是中国梦国际传播的具体政策措施,尽管我认为中国的国际传播必须对传播对象进行分类传播、以多种形式开展立体传播、以掌握主动权和话语权来有力地塑造其他国家民众对中国梦的正面感知,这些都很重要,但我还是想对中国梦之是否可以、是否有必要进行国际传播的认识论问题谈些基本观点,因为我认为这一点更为根本。这一认识论问题解决了,中国的国际传播就不怕找不到传播的方式方法创新。

一、中国梦具有天然的国际维度

如今对于中国梦的解说很多,简而言之,中国梦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当然从涵义上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包括了中国作为一个民族国家的国际地位大大提高而重新回到世界舞台的中心地带,也包括了社会的繁荣富强与人民的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需求能得到普遍较好的满足。我们今天提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事实上恰恰与近代以来中国的历史转折与变迁相联系的。在近代之前,一个全球化的世界历史还没有形成,中国在几乎自成一体的东亚国际体系中居于主导地位,但自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中国被卷入西方主导的世界体系之中,从原来的东亚地区“天朝上国”沦为世界体系的边缘与半边缘国家,这一历史的折转一开始就是国际体系演进之中的转折。这就决定了,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要诉求的中国梦,是国际体系变迁的产物。同时,中国梦的实现也只有在国际体系之中才有可能,在日益全球化的世界上,中国梦也不可能关起门来实现。只有在全球化的国际体系中,谈中国的复兴与崛起才是有意义的。概言之,中国梦具有天然的国际维度,它的历史的缘由与实现的一大重要条件都植根于国际体系之中。认识到这一点,就可以认识到对中国梦进行国际传播的必要性。

二、中国梦与其他国家梦想的相通性这一点在习近平主席今年上半年的国际访问期间得到了明确的阐述。如在2013年3月访问俄罗斯期间的演讲中,习主席表明: “我们要实现的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各国人民。”在访非期间,他阐述了中国梦、非洲梦与世界梦的关系。2013年6月,在访问拉美与加勒比国家期间,他表达了中国梦与这些国家的发展梦、民生梦的高度一致性。中美首脑会晤时,他还特别指出:“中国梦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与包括美国梦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概言之,中国梦与世界其他各国人民的梦是相通的这一点,决定了中国梦向世界传播的可能性。

三、中国梦的国际传播是中国构建软实力的重要途径中国梦因其和平性、包含中国与他国人民利益的相关性以及梦想的相通性,而可以成为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共同语言”。传播中强调中国梦的和平性,可以消除世界各国对于中国崛起之后“国强必霸”的担忧,有助于构建互信;阐明中国人民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仅是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诉求所在,也符合世界其他各国人民的利益,中国梦的实现过程也是中国不断为世界提供和平、安全、经济发展、合作与共赢机会等利益形式的过程;各国人民梦想的相通性,是由于人类总是对美好生活和社会价值有着相同或相似的追求,因而是普遍存在的,梦想相通则易共鸣。至少从这三方面来看,中国梦的国际传播是中国在国际上构建软实力的重要途径。反过来看,中国梦如果不能经过“国际推介”而得到国际认可,那么它的实现就会因为面临一个不友好的舆论环境而步履维艰。就当前中国在国际上面临的问题来说,软实力不足是一个不必否认的问题,中国梦的国际传播是构建中国软实力和话语权的一种途径和一个机会。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