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47期)
光明网:城市外交:以“城市梦”托起“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6日  来源:光明网  作者:刘诗萌  阅读:1332

光明网5月23日讯(记者刘诗萌、张舟)日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的讲话中,提到了推进“民间外交、城市外交、公共外交”的概念,而近期首次由中国担任主席国的亚信峰会更是将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到上海这个国际化大都市上。当一座城市代表了国家的形象,成为“国家名片”时,其在外交意义就不仅仅是城市职能所涵盖得了的,“城市外交”的重要性也因此凸显。5月22日,由察哈尔学会主办的圆桌会议“奋发有为的中国城市外交”在京举行,高级研究员熊炜、赵可金、王义桅,研究员陈雪飞和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胜军参与会议,对城市外交这一新概念的理论内涵和实践方向进行了深入探讨。

“十八大报告中提到要‘扎实推进公共外交’,从2013年起察哈尔学会选取了公共外交的一个重要层面‘城市外交’作为重要的研究领域。”察哈尔学会秘书长柯银斌介绍了该协会一年多以来在城市外交方面开展的工作,与会学者也介绍了他们理论研究的成果。关于城市外交的意义,外交学院副教授熊炜指出,21世纪将是城市作为国际关系重要行为体的世纪。城市是人类文明的结晶,是国家交流的汇聚点,也是重要的外交行为体,而城市外交是政府与人民的结合点,其实质是“人民外交”。清华大学副教授赵可金认为,城市外交既可以分担外交部的重担,又能反过来促进城市的发展。世界上有竞争力的城市莫不是与全球紧密连接的城市,而任何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必须要有外交职能。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义桅提出让“城市梦推进中国梦”,他表示,中国处于城市化的转型期,要充分发挥城市“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优势,鼓励城市走出去,展示中国多面立体的形象,用城市梦打造中国梦。

针对如何在实践中推进城市外交,赵可金强调“立法、明责、制略、建制、选人”,从制度层面上对城市外交进行系统化规定,做到有据可依。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胜军和外交学院公共外交教研室主任陈雪飞分别从城市生活的品味、趣味和生活气息以及城市精神等外面探讨如何在城市外交中展示良好的形象。

此后,与会专家学者和媒体就“城市外交”的问题进行了互动。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