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52期)
鲁世巍 黑河市的公共外交实践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8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鲁世巍  阅读:272

鲁世巍(黑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黑河是中国北方边疆城市,面积6.87万平方公里,人口175万。市政府所在地差不多20万人口。而我们现在没有公共外交外交协会,不过还是做了很多工作,主要有以下两个特点:

第一点是以俄罗斯为主要对象,黑河的对岸是俄罗斯远东第三大城市---阿穆尔州布市,这个城市人口超过20万。黑河的公共外交主要和阿穆尔州布市进行,双方的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黑河对俄罗斯的公共外交初步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格局,涉及到经济、政治、社会、文化、教育、体育、科技等多个方面。参与主体既有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也有高校、民间团体等等。我们也有一些品牌活动,比如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互访,还有横渡黑龙江,这三大活动每年都举办,已成为常规性的活动,同时它们也被外交部确定为中俄民间交往机制化的项目。第二点是以人文交流为主要抓手。中俄之间现在有一个重要的文化交流项目,中俄文化交流大集今年已经举办到第四届,并且上升为国家级的文化交流项目。

黑河公共外交有三个优势:第一点是区位独特。黑河与阿穆尔州布市隔江相望,它们是中俄边界唯一的一对规模最大、距离最近、规格最高、功能最全的对应城市。双方在努力把它们打造成“一个城市”或叫“两国一城”。每年从黑河海关过境的有上百万人次,交往频繁。黑河也是中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俄罗斯远东开发的交汇点,区位优势独特。

第二点是文化多元,黑河有很多种文化,比如欧陆文化、知青文化、红色文化、民族文化、历史文化。讲到欧陆文化,黑河也叫中俄之窗、欧亚之门,当年有很多欧洲人在这里经商。黑河的建筑、文化都有着浓厚的欧洲文化特色。谈到知青文化,当年很多知青来到东北,其中有23万知青在黑河,这些知青有很多人后来成为名人,有20多位担任省部级以上领导,包括外交部部长王毅,他16岁就去了黑河,在农场待了8年。除此之外走出了科技界、企业界的名人等等。再有就是红色文化,黑河曾经是中国共产党和苏联共产国际交流的通道。刘少奇和任弼时在当时从这里走向苏俄。再者就是民族文化,黑河有39个民族,包括鄂伦春族、回族、满族等等,民族文化也非常丰富。中俄瑷珲条约就是在黑河签订的,这属于历史文化。

第三点就是中俄关系处在历史最好时期。继中俄相互举办国家年、旅游年、文化年之后,今年又启动中俄青年友好年,将开办“百校万人”的大学生交流活动。在这种背景之下,黑河公共外交拥有非常好的机遇。

不足也非常明显。第一点是对象单一,俄罗斯是主要交往对象。第二点是公共外交意识不强,黑河人很少知道共外交这个概念。第三点是企业、智库、传媒的作用发挥不充分,虽然是一个边贸城市,但是企业在公共外交这方面的影响作用不大,黑河学院和传媒的影响也有限。

第四点就是缺少统筹。总体来讲黑河的公共外交发展还是受到局限。

最后我想就黑河作为内陆边疆城市开展公共外交谈几点想法:

第一,要明确目标。作为一个地方边疆城市,一方面要服务于地方发展,促进地方对外交流,展示地方形象。另一方面,还要服务国家的总体外交,展示中国的口岸形象和国家形象。

第二,要突出重点。对于边疆城市开展公共外交要强调三个方面,第一是人文,第二是发挥企业的作用,第三是要发挥青少年的交往作用。边疆城市具有地缘优势,也有人文方面的优势。公共外交要着眼国家关系的未来。

第三,要加强宣传和培训,提高意识。内地边疆城市和东南沿海城市相比有在开放程度上存在差距。黑河需要在这方面加强培训,增强认识。


第四,要加强组织领导。边疆地区很多部门都会涉及到对外工作,多头对外,所以开展公共外交要加强协调、领导,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合力。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