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52期)
第二组第一场 扬州案例研讨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8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  阅读:1467

蒋旭东(扬州市外办副主任):扬州的公共外交工作一直处于探索与实践当中。扬州公共外交协会于2013年正式成立。其成立得到了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的大力支持,赵启正院长出席了成立仪式。扬州市政协主席任会长,设副主席两位,每个政府部门的涉外部门都是协会的成员,共20余家。至于协会的经费来源,由于政协主席的参加,使协会得到了部分的照顾。所以,协会主要依靠的还是政府的支持,日常运作主要依靠外办的经费。

扬州的公共外交,主打四大名人牌,这些名人包括历史的名人和当代的名人。对日本的公共外交工作,突出鉴真和尚的历史作用(扬州是鉴真东渡的出发地),围绕鉴真做了许多公共外交的工作。

扬州与韩国的交流则主要是围绕韩国人崔志远。崔志远是朝鲜遣唐使,是著名的唐朝的诗人,曾经在丽水和扬州为官。而扬州的对韩国的公共外交也都是围绕崔志远的,建立了崔志远纪念馆。而崔志远的后裔大约有两百万人,每年崔氏宗亲会都会发动捐款。韩国方面每年都来崔志远做官地方,拜祭;而扬州地方也是针对来的不同的来访人士,开展不同的活动。扬州与韩国很多城市也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

扬州对欧洲的交流则主要围绕马可波罗展开的。大家都知道意大利人马可波罗在元朝时来到中国。根据其著作《马可波罗行纪》,他曾在扬州工作了三年。

扬州和中东城市的交往则主要围绕普哈丁的墓园。扬州以后准备建立纪念园,随后跟中东阿拉伯开始进行公共外交。与中东城市的公共外交工作更主要来源于经济方面的考量。

扬州是京杭大运河的重要枢纽,邗沟也是扬州附近沟通淮河与长江的重要运河,运河成为扬州对外交往的重要品牌,举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以此来吸引国外城市和专家到扬州。大运河的申遗,市长已经前往卡塔尔。运河品牌化的工作也已经做了许多,友好城市也纷纷前来运河博览会,外宾们称扬州是“最中国的城市”.

潘一新(温州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杭州案例有许多我们值得学习的经验,这些经验包括:第一,依托名人、名城,因地制宜地来开展工作。这种模式使扬州的文化积淀得到了有效发挥。

当然,温州也有自己的优势。温州有走出去的温州人,比如让·平,温州商人与加蓬酋长的孩子。他对中非关系,尤其是中加关系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温州还进行公共外交年度人物评选,入选的人物就包括让·平的外甥,加蓬中国商会会长。

温州外办对于公共协会也寄于了大力支持,外事办公室的官员到了协会任职,双方合作十分愉快。有了政府很支持,双方协调配合,根据三线城市的现实,发展公共外交。

黎晏刚(佛山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公共外交的涉及机构,如果整合好了对于中国的国家形象是非常有好处的。文化与艺术可以作为公共外交的载体,同时也要考虑受众的问题,受众是公众,并且是双向的。温州办的展览可以作为中欧交流的双向桥梁,公共外交的开展也要配合外办和外宣两个部分。

外宣办的经费很充足,但是没有放大思维,协会做着外宣办的核心工作,但是外宣办的资金却没有用到核心地方,也可以说资金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

陈长伟(北京大学国际关学院外交学系讲师、博士):从政治层面上讲,城市外交总是走在国家外交前面不是特别好,不是总提来讲也是有好处的。

我们对国际会议的定义模糊,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参加并且都要受到接待的。并且现在出现抢夺名人资源的现象,在这之中有没有冲突,需要我们关注。

但是,这样也是有局限性,名人只有某些地方有,如果没有名人的地方应该如何推介呢?国家大公益认为公共外交的性质不是功利性质的,鼓励大家捐款,因为协会是没有会费的。

柯银斌(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兼高级研究员、《公共外交季刊》编辑部副主任,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常务理事):历史资源要活学活用。扬州挖掘了历史资源,并且用的非常好,举例而言,运河和四大历史名人都是历史资源的一部分。

我们还要解决的问题是历史资源的用法的问题。因为公共外交所涉及的活动较多,扬州实质是把运河和历史名人串接在一起,如同项链一样,项链得有线和珍珠。同样的,历史资源也要穿在一起,才能具有品牌效应。历史和运河名人的结合,路线十分清晰,并且在循序渐进的发展;而扬州对公共外交的最大的贡献,在于地方政府牵头组织了的世界性的国际组织,那就是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这种地方政府牵头的国际组织是很好的,但是目前这种实践的时间还不是特别长,也存在着经费问题。这一组织使得各个城市之间能够加强合作,减少竞争,对城市来说这非常有利。


城市外交要有目标国,不是所有国家都要有城市外交,做好一个国家的城市外交就足够了,没必要一个城市做全方位的城市外交,这既浪费资源,也没有办法良好的运转;扬州市,温州市在这方面与众不同,有着重点的交往对象。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