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59期)
主编的话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4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新闻与公共事务部  阅读:279

20141031日至111日,作为首届“世界城市日”活动之一的“第三届公共外交国际论坛”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察哈尔学会、荷兰国际关系研究所、德国对外文化关系协会共同主办,支持单位为中国公共外交协会,承办单位为上海公共外交协会,论坛主题为“城市外交的实践与探索:中欧对话”。这是我国首次以“城市外交”为题的国际性论坛。中国人民大学公共外交研究院院长赵启正、察哈尔学会主席韩方明、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吕凤鼎等中国公共外交杰出的倡导者和推动者;荷兰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部主任Jan Melissen教授,美国南加州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主任王坚教授,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陈志敏教授等中外知名的外交与国际关系学者;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龚建忠大使、上海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道书明、扬州公共外交协会会长洪锦华、温州公共外交协会长徐育斐等中国公共外交的卓越实践者均出席了此次论坛。

公共外交国际论坛是由中国察哈尔学会、荷兰国际关系研究所、德国对外文化关系协会共同主办的国际性、年度性公共外交专门论坛。 第一届公共外交国际论坛于2012518日—20日在中国北京举行,主题为“公共外交的智慧:中欧美对话”。第二届公共外交国际论坛于2013919日—1日在荷兰海牙举行,主题为“中欧关系中的文化与理解”。

作为国家总体外交的组成部分,城市外交正在成为一种新型外交方式。2014515日,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国际友好大会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的讲话中,将城市外交与民间外交、公共外交并举,提出要大力开展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工作,促进中外地方政府交流,推动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为落实中共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扎实推进公共外交”指示,经学会高级研究员熊炜、余万里等人提议,学会秘书处自2013年初开始把“城市外交”作为公共外交的重点工作。第三届公共外交国际论坛,正是学会将“城市外交”与公共外交密切结合的产物。

在全球化和城市化的浪潮推动之下,城市之间的竞争在21世纪也将成为国家间竞争的重要方式。世界各国的中心城市无不是其国家文化与文明的符号与象征,城市本身不仅是跨国界、跨时空和跨文明的交流互鉴活动之场所,而且同时也彰显民族文化的自觉。察哈尔学会以“世界城市日”为契机,邀请了国内外城市外交的研究者和实践者。我们希望通过中欧两国城市外交经验的互享,为日后城市外交的发展蓝图指明方向。本期《察哈尔快讯》根据会议的现场录音整理而成,主要收录了参会专家发言的主要观点,供读者参考。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