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59期)
文化、国际关系、中国和欧洲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4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艾伦•吕什  阅读:262


艾伦·吕什(欧盟对外事务部行政办公室秘书长、文化事务高级顾问)各位阁下,各位贵宾,会议的组织方,女士们,先生们!我们非常荣幸有这样一个机会来到上海成为你们的客人。在我今天演讲中,我会着重讲四个词:文化、国际关系、中国和欧洲。尤其是说欧盟的情况。当然,我在这里会特别提到,这个大的背景下城市间的关系。

首先我想问几个问题:1.现在在国家文化或者外交交流方面,大的背景是什么?2.中欧双方如何更好的一起合作?3.我们可以为将来的工作提出什么样的建议?

就整个国际形势的背景而言,现在的世界大家的依存程度越来越高。在这种情况下,大家需要彼此的帮助、彼此沟通。中国和欧盟,在全球化中都有重大的利益。对于世界文化的交流和参与问题,我们需要进行更多的文化交流。目前,我们正经历着三方面的变化。

首先,日益兴盛的文化外交,即从人到人的信息传递。我们可以看到在国际层面和各层面的人际间交流。现在我知道,在中国也有很多的、不同的社交媒体工具的用户,每天大家都在使用这些工具进行沟通、交流。对于城市来说,城市正是孕育了这些不同的文化。城市,也正是我们所有人居住的所在。

第二个转变,不同文化的人希望得到别人的理解。这一点和所有的国家相关。对于很多国家来说,大家可以说像演员或者是参与者一样,有人可以说:你看,我多么美丽。我们在城市里面,必须很好的理解彼此的想法和关切。

第三,一个大的趋势变化,也就是一个多元化的变化。有不同的利益相关方,他们的背景也是多元化的。现在我们看到,电子化的趋势,在全球范围内大家彼此都会产生影响。在最近,有一份报纸,曾经报道一篇文章,讨论到关于市长或者是关于其他的网络,包括全世界超过300个城市的成员参与了讨论,这也是一个城市外交的例子。在城市网络中,有来自世界各地众多的不同文化,多元化超出我们的想像。对于我们来说,我们要注意这个世界的变化,要保持谦逊的态度。

现在世界正在发生刚才我所说的几个方面的变化,刚才我提到的这些变化,可以说是全球的趋势。在这方面为了更好的迎接这些趋势,我们需要更好的协作,而不是大家之间需要非常强硬的对抗。我们彼此之间,需要协作、合作,我们需要进行文化和其他方面的互补,我们看到这些新的发展趋势。同样,在领导力文化方面,也带来了一些变化。现在我们可以看到,有越来越多不同的趋势,这些趋势就是创新和协作。我们大家可以看到很多文化方面的创造性。另外我想说一下,对于中国和欧洲来说,我们如何在一起合作,迎接这样一个大的趋势?我们希望避免以前其他人犯过的错误。中欧,肯定是不一样的,我们不能彼此趋同。但是我们可以在一起合作,面对我们共同面临的挑战。

中国拥有非常悠久的历史,这一切,在变化的环境中也会碰到很大挑战。在欧洲,过去中心也都是城市。古老的城市必须要符合新时代的需求,让大家宜居。我们知道,最近欧洲人也在非常努力的工作,中国也在这样做。中欧两方面有很多的交流,34个月前,有一项非常重要的研究,我们在24个国家,就我们刚才那几个话题进行了调研。我本人也是欧盟的成员,致力于文化方面的交流。这个文化代表文明、冲突、协作,除此之外双方的合作方面,有哪些建议?有了好的建议,我们将来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避免不犯以前的错误。讨论到具体的措施,我们不要仅仅关注与策略方面的工作,我们还是要做一些切实的工作。希望通过这些项目可以得到实际的结果,我们通过这些项目,一步步的往前走。我们会不断的学习、不断的纠正自己,然后再走下一步。

第二点,我们需要支持双方城市间的交往,通过这个角度关注一些全球的问题。另外,我们希望我们的政策里面能够达到一致性。我们知道,还有一半人并没有住在大城市,他们是住在小的城市或者是城市郊区。两年前,我们讨论到这个问题,大家提出了很多有智慧的观点。我们所建立的城市,必须是一个智能的城市,我们希望在整个流程中我们可以起到更关键的作用。

现在讨论到欧洲的情况,我想说,创造力是一个最重要的政治概念。当然,在这方面我们要考虑到各方面的背景。最近在欧盟也有一些选举,像伦敦或者是巴黎这样的大城市选举,他们在选举方面有很多类似的地方,这一点很有意思。我们要知道,我们不是从一张白纸开始,我们要看一下中欧携手可以取得什么样比较好的成果。另外,我们是不是可以建立一个学校,让市长去学习。讨论到城市的外交,是否可以通过这种城市外交达成共识,解决我们彼此间的冲突?除此之外,还有一些问题,我们能够取得更多的共识。共识,不仅来自过去,也要有未来。大家知道,现在技术的发展,比如3D4D的打印技术,对我们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最后我想说一下,现在我们处在这样一个国际关系间的转折点,城市外交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现在我们应该意识到这一点,城市外交是国际关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无论是作为市民或者是公民,在全球的层次上都要起到重要的作用。中国,和东方、和西方都有非常重要的关系。从城市外交来说,可以进一步帮助国家的关系。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