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60期)
温州大学副校长赵敏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2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赵敏  阅读:1421

尊敬的赵进军主任、尊敬的包哲东主席,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朋友们!

很高兴大家相聚在一起,共同讨论华侨与公共外交话题。作为论坛主办单位之一,我谨代表温州大学,向与会的各位来宾、各位领导、各位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

公共外交通过文化交流、信息项目的形式,提高国家形象和国际影响力,是国家软实力的一种体现。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扎实推进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把公共外交提升到国家外交全局的战略高度。在我国的公共外交中,华侨华人发挥着独特、很重要的作用。他们既是中华文化的继承者、传承者,也是国际先进文化的引进者、传导者,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以及中国与世界的文化交流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温州是全国重点侨乡,拥有丰富的侨务资源,有60多万人在世界131个国家和地区创业发展。成立有260多个侨团。他们活跃在世界的舞台上,已成为连接中国和世界的桥梁和纽带。他们凝聚了与世界握手的民间力量,形成了中国公共外交的温州现象。

温州大学作为一所地方重点大学,立足地方、积极开展温州人文精神研究和地域文化研究。学校建有世界温州人研究中心、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浙江省首批重点创新团队、文化视野下的世界温州人研究团队。有关温州人研究的成果获浙江省社科成果一等奖一项,有国家级项目15项,发表高水平论文40余篇。另外还有25份研究报告获得省市领导的批示,在发挥文化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了更好地促进海外温州人开展公共外交,更好地向世界传播中国和温州的良好形象,研究温州人在改革开放以来,走出去发展经济的经验,我校成立了公共外交研究所,致力于发挥高校的人才优势,以开放式的研究平台,融合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和智慧,深入开展世界温州人与公共外交相关的研究,构筑我校具有国际视野的学术高地,为国家公共外交事业服务,为温州转型发展和深化改革献计献策。

各位来宾、朋友们,今天莅临的有德高望重的外交家,有公共外交方面的资深专家,也有侨界从事公共外交实践的佼佼者。我们恳请各位专家学者贡献思想和智慧,给予帮助和支持拓展对外交流合作的领域,整合资源,集聚力量,助力温州公共外交事业发展,助推温州大学相关研究开展。最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