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60期)
张小燕:温州公共外交的文化解码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2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张小燕  阅读:1239

我觉得温州的公共外交比较原始,比较绿色,但是它就真的是在自为阶段吗?其实也是由自为向自觉阶段的一个转化过程。表面看来它很偶然,可能有一些激情,很冲动,但是我觉得温州的公共外交能够在中国这么多地级市当中率先成立公共外交协会,而且今天这么大的外交盛事在我们这里举行,我觉得背后是有文化解码的。我个人理解有这么三条因素:

第一个因素是温州天然的一种公共外交的文化基因。外交,关键字就是“合作”,而温州人的天性就是抱团,就是合作。我们有两大哲学家,一位是古代的以温州人的名字命名的永嘉学派,代表人物叶适,他就是讲合和的。比如,叶适的“天人合一”,我认为是今天的生态文明;他讲的“干群合一”是今天共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要搞好干群关系;他讲的“义利合一”就是在座的温商精神。当代中国哲学史上的一号合和学的创始人,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的院长,也是我们温州龙湾人,张立文先生。所以温州这块土地上就有“合和”的文化。

第二个因素是温州人性格当中就有天生的公共外交的禀赋。温州人的性格都非常乐观,遇到天大的困难都不怕,所以他乐于交往,善于交往。温州人的性格很外向,很外露,所以很适合做外交。他们是天然的民间外交家。

再一个就是温州人的个性当中,移民文化要互助,宗族文化要抱团,还有宗教文化。大家看到了,温州的大地上两个东西最显眼,一个是祠堂,一个是教堂,说明温州的宗教文明非常发达。“温州可能是美国的、有教堂的市场经济在中国大地上的一个版本”,所以这种宗教信仰和世界文明是接轨的,是讲信誉的。我们都把外交大使称作“信使”,所以温州人搞外交的时候“一时做外交,一生交朋友”,颠覆了外交上的传统观念。有人说外交舞台上只有永久的利益,没有永久的朋友,但在温州人眼里,既有永久的利益,又有永远的朋友,所以温州的公共外交一定会走在全国前列。

温州海外侨胞扬眉吐气地做公共外交,因为他腰包鼓起来了,他有钱,他有实力。“弱国无外交”,弱侨也照样无外交。

那么我们如何吸引这批天然信使回国?有一件事很简单,因为温州人的家乡情结很浓厚,所以他们自然而然地要回到老家。


第二件事很复杂,现在政府兴师动众地招商招侨回来,我觉得口号喊得很响亮,但实实在在的要落在刀刃上,要让他们得实惠。温商出去的时候很精明,为了到外面挣钱,回来的时候也照样考虑这里的经济环境。比如,我们的大街上如果还垃圾遍地、污水横流,开车乱开,有缝就插、有空就挤。有很多老侨胞回到温州都不敢开车,所以他说“你在温州能开车,走遍世界各地都能开车,因为你经历了世界最混乱的交通”,如果这个不改变,是没有办法做好招商招侨工作的。

我还有一个观点,回归,不是让每一个侨胞、每一个温商都回到温州的大地上来经商。大家知道,我们非常自豪地说“温州人是世界的犹太人”,犹太人有祖国,但是世界的犹太人无国界。我相信走遍世界各地的温州人像种子一样撒遍世界各地,未来的世界是温州人的世界。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