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5年 > (总第66期)
朱承铭 政府借力民间智库 积极开展微博外交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16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朱承铭  阅读:1404

朱承铭(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际联络局处长):感谢柯老师给我这个机会,我过来也是学习的,之前谈的都是外国外媒来利用微博进行公共外交,我今天是抱着虚心学习的态度,首先还是祝贺钟新老师和她的团队历经三年的时间取得这么非常好的成果。那么我觉得,这本书研究微博的人,以及研究公共外交的都是具有非常可贵的这种参考价值。大家可能看名单就知道,我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工作,那么大家问国务院新闻办是干什么的?大家可能会说这就是一个新闻发布的平台,的确我们的工作涵盖新闻发布。但不仅仅局限于此,我们跟公共外交是相似的,所以钟新老师研究这个话题,我非常感兴趣,实际上这涉及到公共外交,跟我所工作的这个对象是密切相关的。

在座的很多研究者都是研究各个领域的,还有一些年轻的记者,我觉得你们对微博都比较了解,大家都用过,但是对公共外交不太了解,这也确实是一个新的名词。钟新老师在这本书里前面大量设计了公共外交的内容,但很多人可能没看过这个内容。我想再强调一下什么是公共外交,我个人理解,公共外交过去是两国之间关系,主要是政府对政府,之后就有了我们所说的旧的形式的公共外交,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对外宣传。

再之后进一步演变,最大的特点是公众也开始说话了,利用各种场合、各种渠道也开始说话了。第二点说话的内容少了政治性,更加丰富多彩了,我们公共外交的先行者赵启正主任说,其实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公共外交的一份子,表达自己的公共故事,每一个人都可以做很好的公共外交,在座的各位,特别是记者朋友,可以通过你的笔来描述。

外国在我们的平台上做得这么好,我们要学习,为什么我们不能反向去做呢?我了解到,在日本,还有欧盟、美国、泰国有很多使领馆都开了一个社交媒体的平台,我们的组织企业对外表达,通过微博或者是社交媒体的平台太少了。推特现在在国内接触不到,它是一个双刃剑,我们在对外传播的时候,他们也在对我们传播,一些负面影响在现在来讲,还不是那么容易控制.

所以从体制上来讲,一段时间还要保持这个状态。在中国,只要领导重视了,一切事情都好办了。然后我想第三点,因为毕竟是一个新生事物,需要宽容、包容特别是涉及到新闻发布,一些信息沟通,可能会出现错误,在这个时候如果问责特别严重,一些操作者就没有积极性去做了,所以要特别宽容、包容。

但我总的感觉,未来会越来越开放,慢慢地,不一定是微博,总之吧,就是社交媒体这一块,我们会学习国外的一些先进的理念、先进的方式方法往外走。然后我想再谈一谈如何看待外国在利用我们的微博平台对我们进行公共外交,到底是持一个什么态度?其实我用微博是比较少的,但是我的印象中,微博很重要的几个,一个是拜登吃炸酱面,79块钱,这是我印象很深的,这个对中国反响很大的。还有一个美国驻中国使馆的PM2.5的发布,这个反响也还是很大。实际上外国在华的微博,基本上没有被封的,我们微博现在也在蓬勃发展,可以说利用微博,不管对内传播,对外传播,这是我们一个总的思路,总的方向,是一个开放的心态。

再一个就是神形兼备的问题,微博只是一个形式,2.0的新型公共外交,实际上是一个传播理念的进步,根本的核心还在公共外交,那么公共外交其实每个人每天或有意识地去做,都做了很多,关键在于说清楚几个根本的核心问题,世界对于经济中国之问。中国你未来发展的方向是什么?中国制度的合理性在哪里?他背后的考量和拷问就是这些东西。我觉得这些问题我们没有解答清楚,我想,这也是一个我们需要仔细思考,特别是业界仔细思考的问题,既要解释清楚一些根本性问题,同时还要借助最先进的传播手段,我觉得我们未来公共外交也好,“微博外交”也好,都会进一步发展。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