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5年 > (总第71期)
香港在“一带一路”中应该如何做及其优势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9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  阅读:1898

原来香港作为对外开放的功能,现在开放的功能在下降,但是现在有新的开放,要抓住新的机遇。特首在两会期间也讲了类似的观点。香港的传统优势还是有的。

第一,香港是个金融中心,这不是简单意义的做美元的金融,现在是做人民币。像英国为什么对加入亚投行这么积极?新加坡是亚太第一个人民币离岸清算中心,伦敦抓住的机遇非常好。我想香港和伦敦的关系非常密切,金融中心怎么做人民币国际化和地区化,“一带一路”肯定会推动人民币走向海外,包括双边结算,将来挥发行人民币债券等。

第二,谈到法律,可能不太懂或者说有风险,香港在法律方面还是比较有优势的。“一带一路”里面涉及到大陆的法系比较多,但是英美法系的影响也是很大的。

第三是人才,以前辐射到东南亚,现在不光是东南亚,比如说南亚、印度洋这块,我们讲香港是陆上和海上连通的一个重要节点,“一带一路”涉及很多的互联互通,刚才讲了“五通”有很多新生的领域,比如网络、电网,将来“一带一路”的概念股上市,香港又是一个重要的国际股票中心。

还是有很多工作可以做。如果从公共外交的角度,香港跟英语世界有很多的联系,包括在香港有很多的记者,香港是信息中心,也可以发挥“一带一路”的推介作用,只要大家往这个方面想。有的人说你弄一套体系,推翻美国的体系,不是这么回事,如果美国能提供“一带一路”的公共产品,也轮不到中国。柯老师刚才说的很好,不是现代化群,而是现代化国家。这个做成了,很清楚,才能够超越资本主义和西方近代以来的成就,也才能让“一带一路”刚才描绘的愿景成为现实。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