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5年 > (总第76期)
崔青山 西宁市城市对外交流与务实合作的实践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1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崔青山  阅读:1739

崔青山(西宁公共外交协会秘书长、西宁市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下面我就西宁市在对外交流推动公共外交方面所做的一些工作向各位同仁做一个汇报。

一是成立城市公共外交协会,建立城市外交对外交流平台。2013年1月8号,在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外交部,以及察哈尔学会等各部门相关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经过充分的酝酿和精心准备,西宁市成立了中国西部首家公共外交协会。协会成立以后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截至目前,协会共有会员141名。

二是建立世界凉爽城市为载体的城市国际合作机制。近年来,西宁市委市政府集群众智慧,充分利用西宁市地处青藏高原,具有独特的生态环境、气候条件和人文自然资源的情况下,根据地缘优势,利用开展城市外交、地方公共外交、国际民间交流中所取得的成果和经验,积极开展了对世界凉爽城市和国际友城合作机制建设的研究,提出了打造以城市生态文明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世界凉爽城市”西宁品牌,并以其为载体,逐步建立西宁与国际友城间的多边交流与合作机制,提升西宁市开展国际交流和开展公共外交能力和水平。2014年6月,西宁市以城市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为主题,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察哈尔学会共同举办了夏都国际论坛暨凉爽城市国际论坛和世界凉爽城市专家研讨会,向世界各国推出了“世界凉爽城市”西宁品牌,使西宁市获得了首张城市国际名片。

三是拓展国际友城渠道,开展经贸文化交流。西宁的国际友城工作按照“立足周边,面向发达国家,联系世界各地”的工作思路,以及“态度积极,步履稳妥,友好当先,注重实效”的原则,广泛开展了同世界各国友城间的友好交流,使西宁的国际友城缔结工作取得突破性的进展。截至目前,西宁的友好城市数量由2009年的2个发展到现在的18个。2014年为了进一步加强国际友城工作,政府出台了《西宁市进一步加强国际友好城市工作的意见》,国际友城在全市对外开放中的主渠道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第四是举办国家节会活动,加强对外交流,深化合作。从2010年开始,西宁市针对青藏高原地理资源形成的独特生态条件和特点,结合对外交流工作的实际,连续6年举办了六届夏都国际论坛。刚刚在6月17号举办了第六届夏都国际论坛,即丝绸之路沿线城市合作论坛。我们在会议期间共举办了四项活动:一是论坛;二是丝绸之路沿线城市合作的研讨会;三是西宁与斯里兰卡美术交流展;四是西宁与中亚、南亚、西亚投资与经贸合作论坛。会议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共有来自9个国家的13个城市参加了会议。我们成立了西宁与丝绸之路沿线城市合作促进会,同时也成立了中国地市以下城市第一家民间智库——西宁市城市外交研究院,现在已经开展了工作。

第五是结合领导出访,讲好西宁故事。领导干部出访是西宁市对外宣传推介、开展公共外交的重要途径。经过精心策划各类宣传活动,制作宣传品,与国外政府、媒体、民众交流,我们在出访当中,以向世界展示真实的和充满自信的西宁为主题,挖掘地域文化资源,积极开展地方公共外交,大力宣传“世界凉爽城市”西宁品牌,展示西宁文化的软实力,积极利用接受国外媒体采访、赠送宣传画册等方式,介绍西宁的民俗风情,提高了西宁市的城市形象。

过去几年,西宁的对外交流和公共外交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2年和2014年连续两次获得了外交部颁发的服务国家总体外交突出贡献奖。2012年和2014年连续两次获得了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颁发的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通道、支点和人文交流中心,以及最具活力的城市,西宁将在今后的对外交流工作中紧紧抓住“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围绕工作中心,充分发挥城市交流的功能和作用,明确西宁在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的功能、作用和战略地位,发挥区位和城市外交的优势,努力在政策、道路、贸易、金融、民心和交流等方面寻找新的突破口,积极开展西宁与丝绸之路沿线城市合作机制建设,进一步加强与丝绸之路沿线城市的合作交流。我的发言就到这里,谢谢!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