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5年 > (总第76期)
郑军健 东博会的新模式与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1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郑军健  阅读:1743

首先对本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也很高兴向大家学习和交流。

广西和东盟山水相连,文化相通,2000多年前始发于广西合浦的海上丝绸之路见证了中国与东南亚人民的文化、经贸交流的纽带,成为一个源远流长、风生水起的合作之路。近年来,广西以中国—东盟博览会为平台,不断深化与东盟的交流,服务于中国外交作出重要贡献。中国—东盟博览会既是盛会,又是舞台。它独树一帜地把文化跟经贸有机结合在一起,让经贸合作有了更深的合作基础,让文化交流有了很大的发展空间和动力。历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内容不仅限于经贸,也围绕人文领域,包括教育、科技、文化、新闻、广电、体育、青年、妇女等等,举办了一系列的交流活动,推动了中国—东盟全面合作发展。

去年国家已经下文,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博鳌亚洲论坛,以及夏季达沃斯列于国家层面的重点展会。几年来我们在承办东盟会的实践中,不仅致力于推进中国—东盟的文化交流,而且在博览会自身的运行模式中不断创新,注入了丰富的文化内涵,有效提升了广西乃至中国的文化软实力。

我们的做法主要有下面几个方面:

一个是塑造品牌的项目,展示我们的文化软实力。例如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开幕式是中国与东盟各国政要共同出席的一个重大的仪式,这个仪式是隆重的大气的,赋予文化内涵的。开幕式的策划和运作的过程中,通过这个仪式来形象地生动地体现东博会“友谊、合作、发展、繁荣”的主题,彰显东博会“10+1>11”的精神。每届东博会都有倡议,但始终都以水作为创意的元素,生动形象把中国与东盟合作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充分地展示出来,充满了创意的精神和文化的内涵,受到了各方面的高度评价。东博会的开幕式已经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品牌。为中国与东盟合作树立一个深入人心的很好形象。

第二方面的工作是不断丰富博览会自身品牌和形象的内涵,使博览会的形象不仅代表展会本身的形象,而且给它赋予“亲、诚、惠、容”的理念,使它成为中国与东盟合作的象征。我们建立了东博会的视觉识别系统,这里面包括各种宣传的纪念品、邮票、出版物、宣传片等等,其中像纪念品,是中国与东盟各国礼仪交往、情感传递的见证,展示了中国与东盟各国的文化美丽和艺术风采。

我们做的中国—东盟纪念特种邮票,邀请了广西的艺术家集体创作,创作的题材是中国和东盟十国的国花或者是名花。这些花在一幅画上,由广西的艺术家来创作,呈现出繁花似锦的画面,体现中国—东盟合作一个蓬勃发展的现状,互利共赢的理念,展现合作的美好前景。

我们还推出了东博会的各种图书、宣传片、歌曲集等一系列出版物,这些出版物不仅记录了东博会发展的历程,再现了东博会对中国—东盟合作的推动作用,同时总结了经验,展望了未来。我们在这些宣传品上做的文化包装,本身也是文化的使者,能够作为很好的礼品在东博会向各国的客商、嘉宾传递,成为文化传递的桥梁。

第三个方面,不断扩大合作的平台,推动中国与东盟的文化交流。历届东博会期间都举办了一系列的文化活动,比如说中国—东盟出版论坛、电视论坛、自由贸易区成就展,还有中国—东盟建立伙伴关系十周年暨东博会成就展等等。这些活动内容丰富,精彩纷呈,为文化交流合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载体。

在此基础上,这两年我们又进一步创新,从去年开始增加了一个内容,就是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文化展,主要以文化产业各方面的交流为主,使博览会的平台从每年9月份主展变成一个既有主展又有专业展的新格局。上个月在桂林举办了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示活动,得到了东盟旅游主管部门的支持。这些都进一步扩大了中国—东盟人文交流的平台,使双方的合作范围扩大,合作程度进一步加深。

各位专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为中国—东盟合作共赢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也为双方的文化交流指明了方向。东博会将按照国家战略的要求,加快自身的升级发展,加大文化交流的力度,促进民心相通,为把“一带一路”落到实处做出应有的贡献。

今年是“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重要一年,也是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年,今年9月份举办的第十二届东博会将以此为契机,突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共创海洋合作美好蓝图”这一主题,通过一系列政治、人文、经贸合作,推动中国—东盟合作迈上新的台阶。最后希望各位嘉宾继续关心支持东博会,多给我们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诚挚邀请大家今年继续莅临南宁,出席东博会。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