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5年 > (总第76期)
潘岳 跨境民族的民间外交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1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潘岳  阅读:1876

潘岳(广西民族大学东盟学院副研究员):去年“981平台事件”发生后,越南爆发了比较大的反华示威游行活动。中国的一些学者就此认为越南存在一个全面反华的形势,我认为还没达到这种程度,为什么这样说呢?我是民族学出身,在中越、中老边境做研究调查时发现:同民族的边民关系是很好的。就像广西从2006年开始在边境地区举办的一系列跨境民俗活动;像京族三岛举行的哈节,人数达到10万,越南来唱哈的,就是说唱民族歌曲也有上千人。每年正月初十越南的一个小镇“同登”都会举行庙会,中国游客不持护照就可去参加庙会,最近两年来参加庙会的人数,都达到了20万上下。

从这些事件来看,跨境的民俗,吸引中国游客去,越南游客来。其中有很大的两个特点:一个是跨境、跨国,我们中国游客为什么要去越南同登呢?一点是为了跨国去看看外国的风光;另一点是参加庙会具有宗教性。我们知道,越南受我们的影响也是信奉道教和佛教。我们去参加庙会主要是祭拜寺庙里供奉的玉皇大帝,还有释迦摩尼佛和观音。广西凭祥每年正月初九举行的庙会,同样是具有宗教性的。能够举行这样大型的跨境民俗活动有一个内在的驱动力,就是宗教。原来凭祥没有孔庙,为了举办民俗活动,利用民众信奉佛教的这个特点,地方政府建了一个大型庙宇。建起来以后确实效果很好,民众去参加民俗活动。当然,民俗活动除了宗教以外还有一些跨境民族共同认同的文化,比如唱山歌、赛哈、共同祭拜京族的海神等等。

给我的感觉来说,跨境民间外交可以做,而且前景很好。相较而言,我曾在西双版纳与老挝交界做调查时发现,广西和越南的民间交往,利用跨境民族举办民俗活动确实不少。2013年我在西双版纳勐腊县做调查时,发现他们信奉佛教,出家当和尚,这些和尚中的主持是从老挝请来的,归根其源是有同一种宗教认同。但是在当地来说,没有举办类似的活动,我们知道南传佛教的习俗是很多的,但是做得还不到位,地方政府要加以重视。广西政府对这方面来说,这几年加大重点,利用宗教诉求举办跨境民俗的活动,对于民间外交是大有成果的。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