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5年 > (总第76期)
新华网 第二届公共外交地校论坛在广西民大东盟学院召开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1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  阅读:1806

6月27日,察哈尔学会携手中国—东盟文化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在广西民族大学东盟学院共同举办了第二届公共外交地校论坛。

21世纪以来,中国的公共外交逐步完成了从理念到本质的蜕变。近年来,中国在各国开设孔子学院,为各国大中小学派出大批汉教志愿者以及与东南亚各国互派留学生达186000人。东南亚国家作为中国的近邻,做好与之跨文化的交流显得尤为重要。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张九桓表示,中国与东南亚文化交流源远流长。纵观中国与东南亚两千多年的文化交流,我们很容易得到以下启示。第一,先进的生产力是对外文化传播的基础。中国盛唐时期是世界的经济文化中心,进而开辟了陆海丝绸之路。第二,东南亚是东西方文化的交汇点,因此跨文化交流是在开放和包容中发展的。第三,人的因素在跨文化交流中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历史上的郑和、玄奘、法显及历朝历代被派往各国的使节,他们不畏艰险为跨文化交往谱写了辉煌篇章。

广西壮族自治区作为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举办地,在积极推动广西与东盟国家的文化交流与发展中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背景下,区域在国家对外传播的整体发展战略中有了更加重要的意义。国内许多地方也开始注重地方文化的国际化传播实践,所以,对地方文化的国际传播进行研究和讨论,同样也具有深刻的意义。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