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1年 > 第4期
环球视野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1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编辑与出版事务部  阅读:1776


巴基斯坦发起“板球外交”


  3月30日,板球世界杯半决赛——印巴两队之战在印度举行。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应邀与印度总理辛格一起观看比赛。两个南亚大国凭借传统的“板球外交”,再次试图将关系拉近。

  南亚的人们对板球怀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巴基斯坦人可以对足球世界杯不闻不问,但对板球世界杯绝对充满激情。它是大街小巷、穷人富人都关注的话题。为看板球比赛,巴基斯坦生意人甚至会关门谢客。也正因为如此,板球在巴基斯坦获得了一种“世俗宗教”的地位。前几天,巴板球队淘汰加勒比海地区劲旅西印度群岛队,进入半决赛。当时笔者正驾车行驶在伊斯兰堡市区,周围的司机们可能刚刚获知这一喜讯,他们把车载音响调到最大,以示庆祝,给人的感觉是比过节还显得兴奋。

  20世纪80年代,印巴两国关系一度相当紧张。巴基斯坦前总统齐亚哈克通过赴印观看两国板球队的比赛,化解了当时的危机局面,“板球外交”一词便应运而生。此后,两国领导人又曾多次以板球赛事为契机,谋求两国关系的改善。印巴“板球外交”始于1987年,巴基斯坦时任总统穆罕默德·齐亚·哈克赴印度斋浦尔市看球,随后与印度时任总理拉吉夫·甘地在新德里会谈;2004年,印度板球队前往巴基斯坦,与巴基斯坦队展开友谊赛;2005年4月,时任巴基斯坦总统佩尔韦兹·穆沙拉夫在新德里一座体育场与辛格一起看球,赛后会谈超过两个小时,就一些议题达成共识。

  比赛当地时间14时30分(北京时间17时)开始。吉拉尼和辛格进入体育场,同坐在包厢内。两国国歌播放完毕后,两人走进赛场,与运动员握手。媒体以“板球外交”评价吉拉尼印度之行。吉拉尼启程前往体育场时告诉媒体记者,他这次印度之行将有助改善两国关系,“(两国)关系将出现进展和改善”。他赞扬辛格是“经验丰富的政治家”,致力于地区和平与繁荣。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辛格和吉拉尼将在赛后举行会谈。比赛吸引两国民众关注。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比赛门票转手价已上涨至售价的10倍。估计超过1亿人收看比赛电视直播。两国不少企业宣布当天下午放假半天;一些政府机构和商业团体在公共场所设置大屏幕电视;一些电影院暂停播放电影,转而直播球赛。一些巴基斯坦板球迷专程赶赴莫哈利观战。“两国民众聚到一起……为各自球队助威,这有助改善对方印象,”球迷赛义德·阿克巴尔·尼扎米说。印度球迷阿马尔普里特·辛格现年40岁,在莫哈利经营一间商店。他说,自己同时为两支球队打气。“印度和巴基斯坦是兄弟”,他说,“总有一支球队会失利,但真正赢家是爱和手足情谊。”

  为确保比赛安全,印度方面采取严密安保措施,动用军用直升机、高射炮等,在体育馆上空设置禁飞区。警方29日晚突击检查体育馆附近酒店,查对客人身份。比赛过程中,体育馆附近部署超过2000名警察和准军事人员。警长布拉尔告诉媒体记者:“我们采取多层安保措施,不会出现任何疏漏。”印度《今日邮报》30日头条为:“享受板球,这不是战争!”从一定意义上说,30日印巴对阵的这场板球还没开始,两国就已经从中赢得了“外交红利”。这次“板球外交”又为改善两国关系打开了一扇窗户:印度总理辛格通过邀请观看板球赛,促成巴基斯坦总理在2008年孟买恐怖袭击案之后首次踏上印度的土地。两国为启动全面外交对话的努力,无疑是一场“及时雨”,让印巴彼此受益。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