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1年 > 第5期
环球视野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编辑与出版事务部  阅读:1893

 

中美共舞"军乐外交"

 

  5月16日晚,曾多次见证中美友好交往历史的美国著名艺术殿堂肯尼迪艺术中心,又迎来了一个历史性时刻。首次访美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和美国陆军军乐团"潘兴军乐团"联袂为2000 多名观众奉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高水平演奏会。这是中美建交以来两军首次在军乐领域的交流。正在美国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央军 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上将与美军参联会主席马伦海军上将,共同观看了演出。

 

两个"国宝"级乐团配合默契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和美陆军军乐团,都有着辉煌的历史和不凡的纪录。前者是中国唯一一家国家级礼仪乐队,曾为世界各国600多万观众举办过7000多场音乐会。后者得名于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担任美陆军参谋长、绰号"黑杰克"的潘兴将军,是美军首屈一指的演奏团体,由该乐团组成第一方阵是历届美国总统就职庆典游行的传统。
  5月16日晚,这两个同样享誉世界、被美国陆军参谋长邓普西上将誉为两国"国宝"级的军乐团首次相会。演奏会上,两军军乐团分别演奏了中美两国国歌和民歌。讴歌生命、礼赞英雄的交响诗《荣归》、脍炙人口的草原情歌《在那遥远的地方》、歌剧《图兰朵》的著名片断《今夜无人入睡》、美国进行曲之王苏萨创作的《乔治•华盛顿诞辰200周年进行曲》等曲目带给观众极大的艺术享受。演出最激动人心的部分,则是两军乐团联合演奏的 《朝天阙》《饮酒歌》《牛仔》等名曲。当两军乐团指挥分别执棒压轴曲目《星条旗永不落》和《歌唱祖国》时,观众击掌相和,演奏会掀起高潮。
  无论是中场休息还是演出终场,观众都赞不绝口——"棒极了!" "我爱今晚的演出!"特别是两军联合演出部分,让许多观众难以相信,两军军乐团仅排练了几天,就有了如此默契的配合。

 

两军文化交流史上的重大举措


  联合演奏会的主题为"音乐架起友谊与合作的桥梁"。中美两军的艺术家用他们的热情和才华,共同奏响了和谐的旋律,谱写了友谊的乐章。陈炳德总参谋长在致辞中表示,中美两国军队艺术家同台演出,是两军文化交流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活动。音乐架起友谊与合作的桥梁,以军乐艺术为纽带,一定能把两国人民、两国军队联系得更加紧密,将对推动建立健康、稳定、可靠的两军关系,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邓普西上将代表美陆军官兵欢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的来访。他说,今晚的联合演出可以说是两国30年准备的结果。在过去30年的大多数时间里,美中两国一直都在努力营造和提升包括两军交往在内的相互关系,目的就是使我们能更好地了解彼此的文化和传统。他表示,今晚的演出是美中两国军事交流的一部分,相信这种交流会促进相互信任,增进彼此了解和沟通,有助于建立长期可靠的两军关系。他对美中两个伟大国家之间未来关系的蓝图充满憧憬。
  担任当晚演奏会司仪之一的美陆军军乐团军士长大卫•布朗引用了一句中国古语"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相信美中两军军乐团之间的友谊与合作就始于今晚这场联合音乐会。美陆军军乐团副团长、副指挥安德鲁•艾斯中校说,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的合作是一次奇妙的体验。音乐是人类共同的语言,两军艺术家通过这一机会相互了解和交流,非常有意义。他对能参与这一历史性时刻感到非常自豪。
  美陆军军乐团指挥约翰•克兰顿中校认为,音乐使人们放松,将人们连结在一起。以音乐为起始,将两国和两军连结在一起,是一个了不起的想法。他认为今晚的联合演奏,与40年前帮助打开美中两国交往大门的"乒乓外交"的意义有相似之处,两国军乐团之间的交往与合作,同样具有"破冰"一般的巨大影响力。当两国艺术家相聚在一起时,双方都强烈地意识到,尽管国别、背景不同,但彼此间有很多共性。中美两军军乐团的历史性合作,显然给观众带来了极大的快乐。演奏会始终洋溢着热烈欢快的气氛,观众几度长时间起立鼓掌。演出结束后,陈炳德和马伦到后台会见了两军军乐团艺术家代表。台下坐着不少美中议题专家,他们之中顿时有人想起了"乒乓外交",有人说,这不是"军乐外交"吗?访美期间,解放军军乐团与美陆军军乐团在华盛顿、费城、纽约举行了五场联合演奏会。今年正好是"乒乓外交"40年。1971年,当时两国几乎没有任何来往,美国乒乓球队在日本名古屋参加第31届世界乒乓球大赛,在偶然的机会下与中国代表队有些互动,成为大新闻。随后美队接到中方邀请访问北京,开启了双方关系的新纪元。当然,这是双方领导人毛泽东、尼克松拍板定案的。不到三个月后,基辛格秘密飞到北京;半年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席位;不到一年后,尼克松访问中国大陆,两国关系逐渐解冻。
  那个年代,美中之间隔阂极深。例如中国乒乓球代表队在次年回访美国,著名国手李富荣后来说,踏上美国时"有点担心,因为据说那里持枪的人很多。"一代过去,两国关系日臻密切,双方虽有诸多不解与歧见,作风也有不少迥异之处。不过这些差异又有何妨?两个军乐团合奏了美国人最熟悉的进行曲《星条旗永不落》,也合奏了中国大陆有"第二国歌"之称的《歌唱祖国》。双方只排练了三次,可是配合完美。一位美方团员认为,双方语言不通,但"音乐是全世界共同的语言",所以很快就发现"沟通没有问题"。中方另一位指挥于海大校也说,美国观众的热情是他没有想到的,"简直令人热血沸腾"。"军乐外交"的同时,美国还准备了"饭桌外交"。元月间,中国大陆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的第一晚,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官邸设宴款待胡锦涛,双方无拘无束地交换意见。这回穆伦比照办理,在官邸设宴款待陈炳德。隔天的正式欢迎仪式上,比起以往的类似仪式,两人的互动显得轻松许多。
  中国军方以具体行动兼施软实力,"军乐外交"即是软实力的重要一环,除了华府,两个乐团还将费城、纽约林肯艺术中心以及纽约联合国会议厅等三地联合演出,美国陆军军乐团也将在十月回访中国。中国在美国推行中国的传统即孔子学院,也试着以中国方式诠释西方交响乐。中美之间经贸有摩擦,军事有歧见,但是文化交流日盛一日。美国鼓励台海两岸强化交流,其实美国本身从未忽视与中国之间的交流。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