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1年 > 第5期
环球视野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编辑与出版事务部  阅读:2088

 

美国力推网络外交蓝图

 

  5月16日,美国联邦政府六大部门共同宣布一项针对网络空间的计划。美国国务卿克林顿、商务部长骆家辉、国土安全部部长纳波利塔诺等政要均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该计划表示,美国将与全球其他国家加强合作,追求网络安全与自由,美国各个执行部门还将就此展开密切合作。文件最"强硬"的一条规定是,白宫明确表示,如果未来遭到威胁美国国土安全的网络攻击,美国可以动用军事实力反击。

 

首次制定网络全盘计划


  
白宫、国务院、司法部、商务部、国土安全局、国防部这六个重要部门当天在白宫一同宣布了《网络空间国际策略》(International  Strategy  for Cyberspace)。全文共25页,跨越了18个联邦政府部门,说明了美国将来在外交、军事、执法等方面整合网络空间。总统奥巴马在计划书的前言中指出,这是美国第一次针对网络空间制定全盘计划。
  美国列出日后将在网络世界着力推进的七大政策重点,即:在经济领域加强接触,确保互联网为全球繁荣和科技创新做出贡献,并加大保护知识产权;在网络安全领域增进合作,增强美国及全球互联网的安全性、可靠性及灵活性;在执法领域加强网络立法和执行力度,提高全球打击网络犯罪的能力;在军事领域与盟友通力合作,提高盟友应对网络威胁的能力,并确保美国军用网络的安全;在互联网管理领域加强各国间的沟通交流,保障全球网络系统、包括域名系统的稳定和安全;在国际发展领域援助合作伙伴构建"数字基础设施",帮助他们提高抵御网络威胁的能力;在网络自由方面加强保护隐私,促进网络表达自由、集会自由及结社自由。
  希拉里在发言中说,上述七大政策重点构成了美国网络外交的主要内容,今后美国将全力推进这些政策,并会在这些政策领域继续发挥美国的领导作用。此外,新规定称,如果美国遭重大网络攻击,五角大楼可以采取当遇到其他威胁国家安全的事件时所采取的方法:"我们有权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外交、信息、军事及经济方法,视情况具体确定。"但规定也补充说,美国将首先尝试其他选择,如果不奏效方才会诉诸军力。

 

与企业合作推进


  
希拉里声称:"我们正在世界各地资助架构网络的努力,来帮助更多国家在互联网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由总统任命的白宫网络安全办公室主任霍华德•席姆特强调奥巴马对于网络空间的愿景,他说:"我们共同承诺来实现总统有关在这个相互关联的世界,确保繁荣、安全以及开放的愿景我们整个政府承诺追求最基本的言论自由、交流的自由、隐私权以及信息的自由。"
  骆家辉称,网络策略的成功需要公私部门携手合作。"网络空间政策的商议绝不能局限在政府当中,而是必须纳入合适的私人企业。"美国还敦促世界各国签署一项为期10年的打击网络犯罪公约,旨在通过国际合作,应对互联网以及其他电脑网络系统上的犯罪活动。这些罪行包括版权侵权行为、网络诈骗和钓鱼网站、儿童色情和威胁网络安全的活动。目前这一条约已在欧美的30个国家获批。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