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1年 > 第5期
环球视野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编辑与出版事务部  阅读:2174

 

俄罗斯重视斯拉夫文化战略

 

  3月30日,板球世界杯半决赛——印巴两队之战在印度举行。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应邀与印度总理辛格一起观看比赛。两个南亚大国凭借传统的“板球外交”,再次试图将关系拉近。5月24号是“斯拉夫文字和文化日”。每天的这一天,为纪念斯拉夫文字的创始人基里尔和梅福季兄弟,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保加利亚、捷克、塞尔维亚等使用斯拉夫语言的国家都会举行隆重的庆祝活动。
  今年俄罗斯庆祝这个节日的规模空前宏大。光是在首都莫斯科就举办了包括展览、研讨会、音乐会、交流见面等300多项文化和宗教活动。俄罗斯总理普京和东正教大牧首基里尔共同担任今年“斯拉夫文字和文化日”系列活动组委会的主席。根据普京的指示,俄罗斯国家电视台还首次直播了24号上午在红场瓦西里斜坡举行的“斯拉夫文字和文化日”开幕式音乐会。
  普京在谈到这个节日的重要性时指出,基里尔和梅福季创立的基里尔文字对于斯拉夫各民族和整个世界文明来说都是无价之宝,因为它是斯拉夫各民族语言形成的基础,对欧亚各民族的文化形成产生了重大影响。普京希望,俄罗斯通过庆祝“斯拉夫文字和文化日”能够把俄语和俄罗斯文化深入到青年人的心中。
  根据传说,希腊传教士兄弟基里尔和梅福季在公元9世纪中期曾在东欧地区传教。为了斯拉夫民族地区传教活动的顺利开展,基里尔与梅福季以希腊字母为原形,创建了一份斯拉夫教会字母表,即后人所称的“基里尔字母”,这个字母表构成了现代俄语和如今斯拉夫各国文字的基础。除此以外,基里尔与梅福季还将《圣经》在内的大量基督教文献翻译成了斯拉夫文。为了纪念基里尔与梅福季兄弟,东正教会将每年的5月24号定为圣基里尔与圣梅福季日。1986年前苏联恢复了这一长期被人遗忘的宗教节日。1991年开始,5月24号正式成为了国家法定节日并被命名为“斯拉夫文字和文化日”。这个节日是俄罗斯迄今为止唯一的一个既是国家法定的节日,又是宗教的节日。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