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1年 > 第5期
环球视野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编辑与出版事务部  阅读:2113

 

欧洲议会通过决议要求加强欧盟“文化外交”

 

  欧洲议会在5月12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通过决议,要求设立欧盟对外行动署“文化外交”总局,以加强欧盟文化外交。决议说,文化合作与对话是文化外交的基石,可成为促进世界和平和稳定的手段。欧盟应进一步考虑文化在外交工作中的作用,制定协调一致的国际战略以宣传欧洲文化。
  欧洲议会提出在欧盟主管外交事务的对外行动署内部设立“文化外交”总局,并由这一机构任命专人负责欧盟驻外代表处的文化关系和宣传工作。决议要求欧盟委员会和对外行动署协调对外文化战略部署,加强文化交流,逐步将文化外交融入欧盟对外关系中,力求与欧盟各国的文化政策形成互补。
  欧洲议会文化教育委员会要求欧盟委员会加强文化在欧盟对外政策中的作用,要求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凯瑟琳·阿什顿任命欧盟的“文化大使”。欧洲议会3月17日通过一个非立法性报告中,议员们强调了文化合作对于在非欧盟国家中维护欧洲利益,推行欧洲包括民主、人权、预防冲突,建设和平等价值观的重要性。
  由于各个成员国的相关预算较分散,报告计划制定统一的欧盟对外文化战略并交由阿什顿领导的欧委会对外行动署专设部门实施。报告要求设立“欧盟无所任大使”,在每个欧盟驻外代表团中设立一个专门负责对外文化联络、推广欧洲文化的职位。文教委员会还要求欧委会今年开始研究制定欧盟对外文化战略并将研究结果发通报。
  美国的全球影响力尽管轻微下降,但仍十分强大。法国在全球通过法盟推行其文化和语言,英国有文化教育处(British Council)履行同样职能。随着中国、印度等新兴国家的崛起,全球文化影响力竞争将更加激烈。例如,中国正在建立100所孔子学院以引领其文化外交。议员们认为全欧洲统一的对外文化政策最有利于维护欧洲利益,最能加强欧洲对游客、人才、艺术家、商人和学生的吸引力。为保证欧洲在全球文化领域的地位,议员们建议以“欧洲品牌”对外宣传欧洲的文化多样性和尊重人权、自由、民主的价值观。这份报告是由荷兰议员玛丽亚特·夏克起草,获文化文员会全体赞成(无反对票或弃权票)通过,将由欧洲议会5月9日全会审议。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