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1年 > 第5期
环球视野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编辑与出版事务部  阅读:1997


街道改名影响伊朗外交

 

  近期,伊朗与埃及关系出现松动迹象,关于伊朗与埃及关系即将解冻的新闻成为两国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埃及和伊朗均为地区大国,两国关系在过去几十年里几起几落,就像一出情节离奇的连续剧,而其中最直观、最形象的一个“情节”,是对伊朗首都德黑兰的一条街道名称的争议。
  伊朗与埃及自1979年断交,至今已过去32年。1981年,时任埃及总统的萨达特在开罗检阅军队时,一辆军车突然改变方向朝检阅台驶来。埃及陆军中尉哈立德·伊斯兰布利和另3名同谋跳出车子,射杀了萨达特,而原因就是不满萨达特与以色列媾和。
  伊斯兰布利后来在埃及受审,被判处绞刑。而当时的伊朗政府却将伊斯兰布利宣布为烈士,并把首都德黑兰的一条街道以伊斯兰布利命名。埃及曾多次要求伊朗更换街道名称,并毁去街头硕大的伊斯兰布利烈士墙。这条街因此成了伊埃两国无法绕过的“一条街”。
  2004年,曾有消息说伊朗与埃及决定恢复外交关系,当时路透社曾引用伊朗副总统穆罕默德·阿里·阿卜塔希的话说,“两国(伊朗和埃及)已经决定恢复(外交)关系……现在双方正在做准备工作。”随后伊朗方面也传出消息说,伊斯兰布利大街将被更名为“起义街”。
  但7年过去了,两国仍没有恢复全面外交关系,街道改名的事也就没有了下文。
  德黑兰市中心的大街算得上是德黑兰的一条主要街道,街头的标志牌仍写着“哈立德·伊斯兰布利大街”。据说在有些版本的地图上,这条街被标注为“起义街”,但查阅的几份波斯语地图上,这条街仍然沿用着老名称。
  街旁的一座楼房的侧墙,就是“伊斯兰布利烈士墙”。这面蓝色的、画着伊斯兰布利头像的烈士墙也没有改变,颜色并不显得陈旧。伊斯兰布利的头像下写着“纪念伊斯兰布利中尉,萨达特死刑的革命执行者”字样。
  据伊朗媒体报道,就在21日这天,伊朗外交部长萨利希在德黑兰表示,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和埃及急于改善外交关系。他说:“双方都急于提高目前的外交水平,但这一进程需要时间,我希望这一刻早日到来。”
  伊朗媒体21日说,伊朗与埃及有望在半年内建交。不过,在两国正式恢复全面外交关系前,德黑兰的“哈立德·伊斯兰布利大街”可能还得先换个名字。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