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1年 > 第5期
学界连线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编辑与出版事务部  阅读:2232

 

首届“青年与公共外交”论坛在京举行

 

  由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机关党委共同主办的首届“青年与公共外交”论坛2011年5月5日在京举办。
  全国友协会长陈昊苏等出席论坛。陈昊苏表示,公共外交的重要任务是向各国各界人士正确地说明中国,要坚持中国外交根本性宗旨,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做出不懈努力。公共外交同样也为青年人发挥作用、施展抱负提供了广阔空间。
  本届论坛以“我眼中的公共外交”为题,邀请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外交部、中国日报社等公共外交领域的专家学者,为与会人员解读了公共外交有关理论和实践案例。“公共外交不要概念性的传播,要学会讲生动的故事。”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李永辉在论坛上如是说。他认为,对外讲故事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以介绍我国改革开放为主要内容的国家叙事,一种是介绍老百姓生活变化的个体叙事。在公共外交中,要特别重视后者,因为从老百姓出发讲故事胜过空话、套话、口号,可信度会更高,这也是公共外交的发展趋势。他认为,除了中央政府,每家企业、每个公民都可以成为公共外交的主体。
  中国对外友协会长陈昊苏在发言中说,公共外交的重要性是通过各种途径,向各国各界人士正确地说明中国,扩大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公共外交也是广大青年发挥作用、施展抱负的广阔天地。
  论坛还进行了现场互动交流,组织青年代表参观了全国友协会史展等活动。参加论坛的青年代表表示,听了公共外交领域专家学者的深度解读后,对公共外交这一新课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将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用实际行动为国家的公共外交事业做出应有贡献。来自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联部、全国友协、国研所、外交学会、中国日报社的青年代表,北京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的学生代表100余人参加了本届论坛。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