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1年 > 第10期
环球视野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编辑与出版事务部  阅读:1915

 

    对美国展开全方位公共外交


  日前,美国国会参议院投票程序性通过了“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立项预案。该法案将矛头直指人民币汇率,以“惩罚”所谓中国操纵汇率的行为。
  实际上,这个议案与2003年舒默和格雷厄姆提出的“27.5%惩罚性关税议案”一脉相承。而今,美国参议院投票程序性通过“矛头直指人民币汇率”预案,毫无疑问是旧案重提。
  一个需要华盛顿直面的现实是,美国如今在几乎任何一个领域,都无法忽视中国的存在和作用。加强两国的沟通和了解,始终是两国不可回避的问题。美国议会有关议员自2003年至今一再提出不利于中美关系的惩罚性议案,虽然与其国内经济形势、政治斗争及国际关系变动密切相关,但也与其对中国和中国问题缺乏了解直接相关。那么中国应该怎么做?
  第一,针对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议员,有选择性地进行公共外交。美国参议员均为各州的利益代言人,中国可以通过影响他们,进而影响美国决策层和其所代表的各州舆论,阻止此法案最终通过。
  第二,对美国企业界及代表各行业利益的利益集团有针对性地进行公共外交。在这方面,中国企业界要充分发挥公共外交行动主体的作用,让企业自身来说话。以新能源的光伏产业和行业全球第一的中国尚德电子公司为例,中国的光伏企业从美国进口大量原材料和生产设备,在过去六年中,光伏组件的制造成本降低了150%。制造成本急剧下降,加速了市场快速发展和平价上网速度,也增加了就业机会。一个兆瓦的太阳能电站,整个产业链创造35个工作岗位。2010年,尚德在美国直接和间接创造了2000个工作岗位。
  第三,对美国重要智库及其对此法案涉及问题有影响力的学者进行公共外交。在美国公共决策过程中,表面上,议会、总统是法定的决策者。事实上,智库、利益集团、大众传媒、公众舆论对公共政策的制定都发挥着重要影响力。中国智库界和学界要积极承担起公共外交行动主体、思想工厂和议程设置者的重要作用。
  第四,通过印刷出版物、广播电视节目、电影、电视剧等各种媒介形态,把一个有血有肉的中国带到美国公众的面前。西方不少纪录片虽然在拍摄视角和叙事方式与问题设置上都不可避免带有自己的烙印,但其创意和制作却值得中国大众传媒借鉴。

(王莉丽:中国人民大学公共传播研究所研究员)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