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1年 > 第10期
环球视野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编辑与出版事务部  阅读:1929


    
朝韩民间交流成为半岛局势新热点


  韩国统一部19号表示,韩国政府已经批准韩国国内七大宗教团体的访朝事宜。七大宗教团体领袖及工作人员一行24人将于21号从中国沈阳出发前往平壤,他们将与朝方宗教人士在平壤和白头山(中国称为长白山)等地举行祈祷会,并于24号离开平壤。韩国七大宗教团体包括天主教教会、基督教教会、佛教曹溪宗、圆佛教、儒教、天道教、民族宗教协议会,包括了韩国国内主要宗教团体。韩国舆论指出,七大宗教团体代表集体访朝是相当罕见的,这将有助于改变因2010年发生的“天安号”事件和延坪岛炮击事件而陷入僵局的韩朝关系氛围。还有韩国部分人士认为,代表团可能在访朝期间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举行会晤。
自进入9月份以来,韩朝间的民间交流活动还是比较引人注目的。为纪念朝鲜半岛高丽王朝时期的八万大藏经诞生1000周年,37名韩国佛教人士以及民族互助机构代表9月3号至7号对朝鲜进行访问,韩朝宗教界人士表示将为民族的和解与合作率先做出努力。这是时隔16个月,韩方首次允许韩国有关人员为参加韩朝之间的社会、文化交流活动而访问朝鲜。2010年3月份发生“天安号”事件以后,韩国政府随后在5月24号宣布了对朝鲜的全面制裁措施,切断了与朝鲜的一切往来。此后,除了赈灾援助或对儿童等弱势群体的援助外,韩国政府严格限制韩国公民访问朝鲜。
  自朝鲜战争结束之后,在长达40多年的时间里,韩朝间之间无任何交流。2000年6月,时任韩国总统的金大中对朝鲜进行的历史性访问将朝鲜半岛局势由对抗引向和解与合作。此后,尽管韩朝关系时好时坏,但韩朝民间交流持续不断。其中最感动人的当属南北离散家属团聚活动。自2000年韩朝举行首次领导人会晤以来,韩朝间先后一共举行了17轮离散家属团聚活动,约有3500个离散家庭、17000多人实现了团聚。每一次离散家属会面活动的举行,都牵动着韩朝两国无数人的心,让他们更加渴望民族的最终统一。
  应该说,民间交流虽然重要,但是韩朝关系能否有实质性的改变关键仍在于两国政府能否做出政策性转变。2011年7月22号,朝鲜外务省副相、六方会谈朝鲜代表团团长李勇浩和六方会谈韩国代表团团长、韩国外交通商部朝鲜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魏圣洛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了会谈,双方同意共同努力,尽快恢复六方会谈。这是韩朝六方会谈代表团团长自2008年12月后时隔2年零7个月之后的第一次会晤。同时,2011年9月19号是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重要成果性文件《9•19共同声明》发表六周年的日子,魏圣洛定于21号在北京与李勇浩举行韩朝第二次无核化会谈。据报道,魏圣洛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将在坚持原则的同时,以开放的姿态、灵活的态度参加会谈。会谈将集中讨论无核化“事先措施”问题,也会认真听取朝鲜在无核化方面的关切。而李勇浩19日表示,朝鲜将主张各国应无条件重启六方会谈,朝鲜已经如约停止武器级钚浓缩活动,并已为重启六方会谈做好了一切准备。而于9月19号正式就职的韩国新任统一部长官柳佑益表示,统一部将坚持现政府对朝政策的一贯基调和原则,但同时将灵活地创造韩朝对话条件,以化解韩朝之间的矛盾。
  目前韩朝间接触已经走出2010年的谷底,朝着积极的方向迈进。而韩朝国内政治局势也都在发生一些变化,为即将到来的2012年做准备。2012年是朝鲜已故国家主席金日成诞辰100周年,为此朝鲜于2007年底提出在2012年“打开强盛大国之门”,使经济建设获得一个大飞跃。而韩国朝野也都在为2012年的总统大选作准备,目前因紧张的韩朝关系而带来的不安全感难免会给执政党——大国家党的竞选局势带来负面影响。因此,韩朝关系的改变可以说已经水到渠成,未来韩朝关系能否取得实质性的进展,还要看韩朝两国间政府如何进行政策协调与改变。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