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1年 > 第10期
环球视野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编辑与出版事务部  阅读:1964


       
法国成立法兰西学院强化法语外交


    法兰西学院将仿效德国歌德学院或英国文化协会,将展示法国文化产品,并向全世界宣传法语学习,重组对外文化行动的主要领域(语言、艺术、教育、培训)和主要媒介(中心、研究学院、文化顾问),由外交部指导策略方向,驻地大使领导,统领文化部门,扮演关键角色,扩大与驻在国的文化、语言、视觉、大学、科学、研究、技术等合作领域。法兰西学院的预算是4000万欧元,不久将由一个研究小组对其具体的职责给出具体的报告。法国外交部长伯纳德称,此举将使法国“更加强大,更有影响力,更有创造力”。
    因著《大国的兴衰》而享有盛名的保罗•肯尼迪曾指出:“法国对世界事务的影响,总是远远超过人们对这么一个仅占世界国民生产总值4%的国家可能寄予的期望。”探究其原因,法国15日宣布的一项国策——面对全球化的挑战,推出新的文化外交策略——给人不少启示。
    近一百多年来,保持大国地位成为法国外交的重点。然而硬实力已不足为恃。于是对法兰西文化拥有强烈自豪感的法国人寄希望于“软实力”。他们深知,文化往往能够起到政治、经济、军事手段难以达到的作用。一个国家的文化竞争力是衡量该国整体实力尤其软实力的重要指标。因此法国非常重视提升本国文化竞争力,大力开展文化外交,以此推动政治外交、经济外交和国际形象塑造。
法国文化外交始于法语教学。早在1884年,法国就成立了以在海外教授法语为主的法语培训中心。1945年,法国外交部成立“对外文化关系和法语事务总司”,这是“文化”一词首次应用于官方文件。1990年,对外法语教育部正式成立,全面负责和协调境外的法语教学工作。
    提起法语,法国人的母语情节不论在过去还是现在都令人感动。在都德的《最后一课》中,穿上了轻易不穿的礼服的韩麦尔先生对小弗朗士们说,法语是世界上最美丽的语言。在2011年3月6日的欧盟峰会上,法国总统希拉克竟因国人不讲法语而拂袖而去,以示“捍卫法语”。
    法国文化外交的另一项内容是加强对外视听宣传。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法国逐渐建立了一批对外电视广播系统。 如今,法国已经拥有一支庞大的文化外交队伍,涵盖了教育、文化、经济等多个领域,其网络遍布上百个国家。除了驻各国使馆的文化处外,法国目前已在91个国家建有151个文化中心。这些中心被称作是体现法国软实力的核心机构。
中国先哲老子有言:“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以此观之,法国外交部与文化部联合成立“法国文化署”,以文化外交为推手,其目的恐怕不只是增加法国文化在国际社会的知名度和可读性。因为文化的征服是人心的征服,人心的征服是真正的征服。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