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1年 > 第10期
环球视野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编辑与出版事务部  阅读:1976


  旅日华媒用网络方式推进公共外交值得推广


  《日本侨报》10月6日发表察哈尔学会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讲师赵新利撰写的评论《旅日华媒用网络方式推进中日公共外交值得推广》,指出《日本侨报电子周刊》发行满第1000期,可喜可贺。《日本侨报电子周刊》坚持用日语向日本主流社会传播信息,13年间在增进中日交流和相互理解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获得日本社会的广泛认可。希望《日本侨报电子周刊》继续努力,成为推进中日公共外交的重要窗口。评论摘要如下。
  1998年创刊的日文版《日本侨报电子周刊》10月5日发行了第1000期,可喜可贺。创刊至今13年,恰逢网络技术突飞猛进、中日关系起伏跌宕,可以说《日本侨报电子周刊》见证了网络技术在国际传播中的巨大作用,也见证了中日关系的起起伏伏。新形势下,《日本侨报电子周刊》有望成为推动中日公共外交的重要窗口。
  该电子周刊由《日本侨报》总编辑段跃中先生创刊,每周星期三发行,以报道活跃在日本的华侨华人、日中交流的各种信息为中心,完全用日语向主流社会传播信息。读者遍布日本47个都道府县和中国、台湾、香港、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美国、法国、英国、澳大利亚等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日本侨报社从2002年开始,把该电子杂志的精华部分编辑成书,分别出版了《2001年的在日中国人》至《2005年的在日中国人》5册记录在日华侨华人活动和《日中民间交流研究》等4册记录日中交流信息的资料集,受到读者特别是研究者的好评。13年间发行的1000期内容丰富,字数超过600万,凝结了发行者13年的心血和努力,值得敬佩。
  《日本侨报电子周刊》是早期开展中日网络传播的媒体,尤其值得高度评价的是该电子周刊坚持用日语向日本主流社会传播信息。当前,在日各类华文媒体很多,但大多使用语言为中文,信息很难进入日本主流社会。《日本侨报电子周刊》13年间在增进中日交流和相互理解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获得日本社会的广泛认可。它在2006年和2008年日本最大的电子杂志发行商玛格网站主办的人气电子杂志评选活动中,首次获得新闻类十大电子杂志提名奖和“长寿奖”,是唯一两次获奖的在日外国人电子杂志。
  当前,网络发展日新月异,没有国界的网络让中外交流有了新的平台和渠道;网络的即时性、互动性、参与性的特征让不同国家的民众之间的交流变得轻而易举;传统的新闻网站让人们认识了网络的大众传播属性,而微博等新的网络传播技术让网络的人际传播属性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电子杂志在日本是一种常见的网络传播方式,如日本首相也十分重视电子杂志的作用。2009年10月8日《鸠山内阁电子杂志》创刊时,订阅者为23万人。而小泉内阁的电子杂志订阅者最多时达227万人,之后逐渐下降,但一直保持在百万人以上。
  《日本侨报电子周刊》有望成为推动中日公共外交的重要窗口。据了解,该电子周刊运营方曾计划发行1000期时休刊,但得知消息的读者纷纷要求希望能继续发行。在人力、物力和财力都很受限制的条件下,运营方决定继续编辑发行该电子杂志。如今社会已进入网络时代,各种新媒体传播方式不断涌现。日本侨报社不断开发网络传播新模式,通过日本侨报社新闻中心、日文博客《段跃中日报》、新浪和腾讯微博等平台不断传播中日交流信息,增进两国相互理解。希望《日本侨报电子周刊》能够成为推动中日公共外交的重要窗口。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