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1年 > 第11期
环球视野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编辑与出版事务部  阅读:1900

    俄罗斯发出重回世界舞台中心的强音

    在全球关注亚太地区的时候,欧洲事务再次进入媒体的聚焦。由于美国和北约在今秋加速推动在波兰等国部署飞弹防御系统,引发莫斯科的强烈反弹。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发表讲话,称美国如果一意孤行,俄罗斯将退出美俄核裁军条约。
    俄罗斯的立场一表明,美国和北约国家一片哗然,因为一旦俄罗斯真的退出核裁军条约,采取与美国和欧洲对抗的姿态,那么,新的一轮军备竞赛势所难免,整个世界形势和格局将会丕变。从克林顿时代发端,到小布什时代全面推动的飞弹防御系统,不可能在此刻停下来。
    因为奥巴马如果软化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等于是给批评他缺乏统帅能力的共和党对手提供“子弹”,对已经困难重重的连任之路,将会“雪上加霜”,更重要的是,欧洲一旦局势紧张,美国不但难以推动在亚太的新战略,许多军事和战略资源将要重新部署,并有可能被迫回到“欧洲中心”的老路上去。
    尽管美国和北约反复强调,在东欧诸国部署飞弹防御系统,目标不是俄罗斯,而是伊朗,但是俄罗斯心知肚明,俄罗斯正是美国和北约在欧洲的最大对手,这个飞弹防御系统的最大目标,就是在未来可能性的地域冲突中,让美国和北约占据优势,而让俄罗斯占据下风。为此,以重振帝国雄风为未来首要任务的普京,不可能坐视不理。
    当然,莫斯科很清楚,要让波兰等原来的华沙条约国放弃追随美国和北约的国家战略,是不可能的,因此,莫斯科在这个事件上发难,其目的在于获得与美国和北约讨价还价的“筹码”,在一个有利的点上,与华盛顿和北约达成妥协。普京的底线不是已经加入北约的波兰等东欧国家,而是莫斯科将其划为“核心利益”范畴的原苏联加盟共和国,普京绝对不能容忍北约和飞弹防御系统扩张到它的家门口,让他争取时间,利用经贸优势和能源优势,重新整合这些周边国家的计划“泡汤”。
    普京的“预防线”已延伸到伊朗和叙利亚。俄罗斯已经明确表示,反对美国和北约把“利比亚模式”用在伊朗和叙利亚问题解决之上,莫斯科甚至象征性地派遣军事力量到叙利亚,以示支持。但是,谁都知道,俄罗斯和目前的美国都没有力量重开核军备竞赛,奥巴马更把最终废除核武器当成未来的愿景。因此,美国和北约不需要把俄罗斯的警告视为是“新冷战”的开端,也不需要夸大俄罗斯的“威胁”,相反,要认真展开与俄罗斯的对话,找到双方“妥协”的空间,比如维持对俄罗斯裁减核武所需的“经济援助”,加快让俄罗斯参加世界贸易组织的程序,不要把俄罗斯排除在寻找中东问题解决方案的讨论之外。
    俄罗斯的突然发难提醒了世界,欧洲除了经济危机之外,还存在着严重的政治和集体安全的隐患,欧洲的整合尚且如此复杂且有反复,更遑论泛太平洋和东亚的整合。同时,莫斯科的发难也提醒国际社会,俄罗斯正在“回归世界舞台的中心”,这个现象将会重塑世界秩序,也将影响美国的全球战略。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