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1年 > 第11期
学界连线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编辑与出版事务部  阅读:1974

 

   “察哈尔公共外交年会广州2011”受到各方重视

    11月15日—16日,“察哈尔公共外交年会广州2011”在广州召开,来自跨国企业的代表、专家、学者和相关部门的人士共计200余人参加论坛。全国政协副主席郑万通向年会致信。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赵启正,全国侨联副主席朱奕龙,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汤炳权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词。张家口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赵占华作为察哈尔学会总部所在地代表出席开幕式并致词。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主席韩方明主持开幕式。
    察哈尔学会于2009年10月成立,总部察哈尔牧场设在张家口尚义县,是中国从事公共外交研究与传播的民间组织之一 。此次年会由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支持,察哈尔学会和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主办。主题为中国人的国际新形象,相关专题为“外国人眼中的中国人形象”和“中国:国民形象与国家形象”。期望通过探讨中国人的新形象如何能成为今天和未来公共外交活动的主要目标之一,并能符合中国在当今国际社会的发展形势。
    韩方明在开幕式上表示,要统筹兼顾好官方和非官方的优势和积极性,集中全民的资源用于公共外交。他建议通过大力发展民间智库,拓展筹集民间资源的空间,为公共外交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后援支持,也要鼓励有实力的民间智库走出去,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同时,今后5-10年,要大力推动公共外交服务体系建设 ,为公共外交的学科成长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和发展环境。特别是在各国公共外交体制和制度比较研究的基础上,研究适合中国国情的效率最高的公共外交制度和体制机制,为中国公共外交体制、机制和制度建设提供决策参考。
    经过两天的热烈讨论,“察哈尔公共外交年会广州2011”圆满闭幕。韩方明在闭幕式上宣读了《察哈尔公共外交2011共识》。《共识》认为,“提升中国人国际形象应成为国家战略”,而如何发挥社会精英的典型带动作用更成为关注焦点。《共识》既关注如何在国家战略层面建设中国人国际形象,同时也提出提升中国人国际形象更要遵守一般的国际规律,在更多反省自身的基础上,发挥社会精英的典型带头作用。《共识》同时也指出,应更好发挥媒体传播和开展公共外交。公共外交的着力点从以前往往只关注国家层面,变为在抓住国家层面不放的同时,更关注中国人个体的展示。在年会闭幕式上,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总编辑张东明和察哈尔学会秘书长柯银斌,分别代表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和察哈尔学会,签署了旨在“探索民间智库与传媒合作新模式”的《南方报业与察哈尔学会公共外交战略合作协议》。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