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1年 > 第11期
学界连线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编辑与出版事务部  阅读:1839

 

    清华大学成立中国战略与公共外交研究中心

    11月26日,清华大学中国战略与公共外交中心宣布成立。这是国内继北京外国语大学成立公共外交研究中心之后又一家专门从事中国战略与公共外交研究的科研机构。该机构致力于中国重大战略问题和公共外交问题的研究,为党和政府战略与外交实践提供智力支持,推动中国战略问题的国内外交流,凝聚公众力量共同服务中国外交。
    近年来,随着中国成为第二经济大国,中国崛起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尤其是在“十二五”期间,中国将保持作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的地位,中国将不再像过去那样在不受关注的状态下默默发展,而是更多在饱受关注甚至面对诸多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压力与风险挑战下发展,中国外交面临着新挑战。 面对世界舆论对中国的种种期待和误解,如何管理和引导好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合理预期,大力开展公共外交活动,尽可能获得国际社会的理解、同情和支持,成为“十二五”期间一个外交工作重点。
    据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教授介绍,该中心将围绕中国面临的全局性战略问题,加强战略谋划,提供策略支持,积极推动中国外交转型和外交能力建设,以适应中国和平发展的需要。 为此,该中心突出三项功能定位:作为中国战略与外交研究的智库,为党和政府提供政策咨询;作为国内外学术交流的平台,搭建人文公共外交的实践舞台;作为党政军民商学媒等众多领域的桥梁,推动各种优势资源的优化组合,共同服务于中国外交发展需要。
    在成立仪式结束后,中心举办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我国的公共外交研究:战略与策略”开题论证会。课题负责人阎学通教授和赵可金教授汇报了课题的初步设想,提出中国公共外交研究要推动“四个转变”:从公共外交的重要性研究向有效性研究转变;从公共外交的回溯性研究向前瞻性研究转变;从公共外交的方式方法研究向体制机制研究转变;从公共外交的描述性研究向科学性研究转变。外交部新闻司鲁世巍参赞、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李永辉教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张小明教授、外交学院张历历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张胜军教授、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研究所所长翟崑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国际部主任范勇鹏研究员、清华大学经济外交中心主任何茂春教授等对课题论证方案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大家普遍认为课题组前期论证合理,是一个很有基础的研究项目。与会专家还围绕“中国公共外交的战略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据悉,公共外交是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一个发展重点。唐家璇名誉院长在去年的建院大会上,明确提出把加强公共外交作为当代院发展的一个重点。此次决定成立中国战略与公共外交研究中心,由赵可金教授担任该中心主任,依托现有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项目、北京市项目等纵向和横向项目,搭建中国战略与公共外交的新平台,更好地服务于公共外交项目的开展。从2012年起,该中心与外交部干部司合作,每年聘请4名参赞以上外交官开展驻所研究;与外交部创新与实践委员会合作,举办“大使进校园”计划和“清华战略讲坛”。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