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1年 > 第11期
学会动态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编辑与出版事务部  阅读:315

 

    10月31日,察哈尔学会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讲师赵新利的博士论文《二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对日宣传战略战术》由早稻田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详细考察了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对日宣传工作,并考察了将少数军国主义者和广大日本人民区分的“二分法”思想。该书是受“早稻田大学专著”项目的资助出版的,这个项目主要向新锐学者提供博士论文出版机会。
    11月2日,“中国外交转型:争论与方向”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举行。学会高级研究员、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副主任赵可金主持会议。察哈尔学会秘书长柯银斌、学会研究员李巍出席会议并发言。
    11月8日,“中国公共外交理论体系”研讨会在外交部新闻司会议室举行。察哈尔学会秘书长柯银斌、高级研究员赵可金、高级研究员庞中英、高级研究员余万里、研究员赵新利参加会议并发言。
    11月15日出版的《第一财经日报》刊登我会主席韩方明博士的文章《公共外交:世界外交转型的中国机会》,文章分析了公共外交全球化、公共外交社会化、公共外交网络化、公共外交战略化四个基本趋势,剖析了我国公共外交的主要问题,并建议坚持以人为本,制定统筹全局的战略规划,完善协调各方的体制机制,加强体系完整的学科建设,鼓励公共外交的民间组织成长,全面推进公共外交。
    11月15日,《南方都市报》专访我会主席韩方明并发表专访报道《民间智库应更多参与外交事务》。韩方明博士指出,公共外交和政府外交融合,是全球化趋势,不仅中国,其他国家也都重视公共外交,尤其利用网络开展公共外交。要鼓励民间智库多参与全球公共事务,需要提升民间智库的地位和作用。
    11月16日出版的《南方日报》刊登我会主席韩方明博士的文章《中国公共外交战略 应重视民间智库的作用》,文章指出,民间智库传递的信息和理念更具有亲和力,更贴近公众,更容易得到对方的理解和接受,补缺政府公共外交之不足。民间智库运行机制比较灵活,相比而言没有那么多条条框框和陈规旧习,在公共外交中能够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如果民间智库和公共外交实现有效结合,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它们将共同迎来各自发展的春天。
    11月15日—16日,由察哈尔学会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主办的“察哈尔公共外交年会广州2011”在广州召开,会议主题为“中国人的国际新形象”。全国政协副主席郑万通向年会致信,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赵启正,全国侨联副主席朱奕龙,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汤炳权,中共张家口市委常、市委宣传部部长赵占华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词。我会主席、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韩方明主持开幕式。为期两天的年会吸引了200余名国内外专家学者与会,取得丰硕成果,受到海内外媒体高度关注。
    11月15日,“携手中国制造”广告效果评估发布会在广州举行。察哈尔学会联合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孔庆勤博士带领的研究团队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对2009年商务部的“携手中国制造”广告的效果进行了科学评估,认为这个广告的效果整体有效。
    11月16日,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与察哈尔学会就共同主办“察哈尔公共外交年会”重大事项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并举行隆重的战略合作框架性协议签字仪式。我会主席、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韩方明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管委会主任、南方日报社社长杨兴锋为联席主席。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总编辑张东明和察哈尔学会秘书长柯银斌,分别代表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和察哈尔学会签署协议。
    11月15日—16日,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王义桅、刘宏、刘亚伟、余万里、赵可金、段跃中,研究员李巍、檀有志、欧阳君山、赵新利分别参加“察哈尔公共外交年会广州2011”并发表研究成果。
    11月16日,“察哈尔公共外交年会广州2011”圆满闭幕,并达成重要共识。我会主席、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韩方明在闭幕式上宣读了《察哈尔公共外交2011共识》。
    11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2011年第22期)摘选了2011年秋季卷《公共外交季刊》文章。耶鲁大学教师、亚洲摩根士丹利非执行主席史蒂芬•罗奇在文章中,从战略、保证、财力、储蓄、城市化、消费服务业、外国直接投资、教育、创新等方面分析了中国不同于世界的十大理由。
    11月21日,学会高级研究员王南在《联合早报》发表文章《伊朗核问题摊牌在即》,文章指出,11月8日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公布了关于伊朗核问题的报告,并首次指出伊朗可能正在进行秘密核武器实验。截至目前,伊朗核问题所引发的危机并未缓解,而且仍在发酵,并正在迫近摊牌阶段。
    11月26日,察哈尔学会研究员赵新利赴日参加早稻田大学20世纪媒体研究所主办的研讨会,并发表了他的研究成果《二战时期中共对日宣传策略》,详细分析了中国当前对日公共外交政策的历史渊源,早稻田大学名誉教授山本武利、早稻田大学教授土屋礼子对赵新利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
    11月28日下午,我会主席韩方明博士在京出席了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第五届理事会成立大会并当选为常务理事。当日晚,韩方明博士出席了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第五届理事会成立招待会。赞比亚总统特使、前总统卡翁达也出席了招待会。

    (更详细的内容请登录学会官方网站www.charhar.org.cn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